福岛核事故过去近10年,核电站厂房内仍有放射性灰尘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09 14:30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10月9日报道,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8日对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开展了实地调查。免于氢气爆炸的2号机组厂房内辐射量较高,人员进入地上5层厂房的上部调查尚属首次。福岛核事故已过去9年半,但调查发现厂房内仍然漂浮着被放射性物质污染的灰尘。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在2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开展实地调查 图自日本共同社

据规制委透露,设在5层的反应堆安全壳顶盖内侧附着有大量放射性物质,这可能是辐射量较高的原因所在。

调查从当天上午开始。以面罩和防护服全副武装的委员长更田丰志等13名调查组成员表情凝重地进入厂房。乘坐电梯到达5层后,对各层墙壁上附着的灰尘等实施了多处采样。下一步将对其中所含的放射性物质种类等进行分析,弄清从安全壳泄漏的放射性物质在厂房内的扩散状况。

据悉,在调查结束后的污染检查中确认防护服表面有放射性物质附着。更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被污染的灰尘(在厂房内)漂浮。考虑到事故已过去很久,这一点不可思议,或许是从某些地方产生的。”

2号机组计划2021年首次实施被认为是报废作业最大难关的取出熔化核燃料。不过,据称在8日的调查中,进入厂房仅10分钟左右就已接近计划中的辐射量。更田表示:“重新感受到今后作业中人员进入的难度。”

规制委在2013~2014年也曾实施调查,但部分场所因辐射量较高而无法进入。随着辐射量下降,调查于去年秋季重启,计划年内汇总报告。

责任编辑:于文凯
福岛核事件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