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弹少年团”不用逃兵役了?韩国拟修法允许优秀艺人延期服役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13 16:44

(观察者网讯)在韩国,“防弹少年团(BTS)”的影响力颇大。两年前,有韩国民众向青瓦台请愿,要求免除对该男团的兵役,声称“防弹少年团”风靡全球,带头宣传韩国传统韩服,就是在“宣扬国威”。

如今,随着“防弹少年团”在韩国流行音乐史上首次创下登顶公告牌单曲主榜的佳绩,他们能否享受兵役特例再度引发关注。目前看,他们有望延期服役。

韩联社10月13日报道,韩国兵务厅当天在递交国会国防委员会的国政监查资料中表示,正在推进《兵役法》修订事宜,核心内容包括让大众文化艺术领域优秀人员可以推迟现役、预备役等的征集日期。

兵务厅表示,政府将起草的修订案旨在通过保障大众文化艺术活动提升国家形象,将允许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推荐的人员延期服役,但有不光彩行为者,可被取消上述待遇。

兵务厅还正在考虑将艺人的延期服役上限定为30周岁。兵务厅厅长牟钟和13日在国会国防委员会国政监查会上表示,考虑将大众文化艺术领域优秀人员可以推迟入伍的最大年龄定为法定上限。

牟钟和强调,延期服役推荐标准要形成全民共识,在考虑公平性的同时将制定最严格的推荐标准。

韩国现行《兵役法》规定,延后入营年龄不得超过30周岁,延后期限不超过2年,延期次数不超5次。这意味着,文化体育部长官推荐的大众文艺优秀人员最晚可在30岁入伍。

近年来,韩国艺人逃避服兵役屡有发生。

早在2002年,前韩国歌星刘承俊为逃兵役,选择加入美国国籍。为此,他付出了惨痛的代价——韩国方面从此对其进行了封杀,不准其踏入韩国领土,“封杀令”至今没有解除。

两年后,曾出演《蓝色生死恋》男主角的宋承宪,谎报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被媒体披露是逃避兵役后,不得不公开道歉,并立即参军入伍。

而韩星元斌、Rain也曾因“多次拖延入伍日期”引发韩国社会热议。

2018年6月,韩国兵务厅宣布将收紧对年满25周岁且未服兵役男性的海外旅行限制,以防止演艺界、体育界适龄男性利用相关制度故意拖延入伍时间。同时,相关法律还规定“奥运会奖牌得主和亚运会金牌得主”可以免服兵役。

三个月后,韩国检方起诉了12名韩国某大学音乐系的学生,指控他们通过“增肥”的方式企图逃避服兵役义务或减缓服役年限。据悉,这12人通过“摄入超量的蛋白质”来增重;同时,这12人还会在过称前“疯狂饮酒”,从而达到增重的目的。

韩军一位发言人介绍,“我曾负责过类似通过增重来逃兵役的案子,”这位发言人坦言,“在一些案例中,嫌疑人甚至会不惜在半年内增肥60斤。”

责任编辑:奕含
韩国 兵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