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拟购德国与大陆合作疫苗 台“卫福部长”被指打脸此前言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14 11:09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当前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然而为操弄所谓“政治议题”,台湾民进党当局不顾岛内民众对疫苗的殷切期盼,扬言拒绝使用大陆疫苗。然而日前,有台湾药企经台当局批准,选中了一款德国与大陆合作研发的疫苗,台当局被指“打脸”之前言论。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13日报道,10月12日,台湾东洋药品宣称取得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BNT)新冠疫苗代理权,有望在明年第一季度到货一千万剂疫苗,供岛内五百万人施打。

台湾中时新闻网13日报道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庄人祥声称,他们已提前知悉这项合作,台湾“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对此的态度是“超量购买”,也就是“能买多少,就买多少”。庄人祥还透露,除了BioNTech公司,台湾还与其他厂商就获取疫苗进行协商,但并未透露这些厂商的信息。

然而岛内有人指出,东洋药品拟购的该款疫苗研发工作有大陆背景,系德国BioNTech公司、美国辉瑞制药以及大陆复星医药集团联合研发,并且在大陆监管审批下开展临床试验,违背了台湾“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不买大陆疫苗”的表态。

上月25日,陈时中曾公然宣称,不会在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平台中选择大陆的新冠疫苗,但他并未明确说明“大陆生产疫苗”的具体定义。陈时中此举随即遭到岛内“蓝营”人士质疑,“蓝营”人士表示此举或将台湾置于“无疫苗可选、可买”的境地,劝“陈时中不要太政治化”。

台湾东洋药品12日在发布会上宣布与德国公司的合作 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面对争议,台湾“卫福部门”下属的“国家卫生指挥中心”13日回应称,德国BioNTech公司被认定为为德国厂商,只不过公司股东来自多方。台湾东洋药品同日也“打起太极”,称BioNTech的中资比例仅有0.7%,远低于台湾法定规范30%的陆资标准。东洋药品还声称,本次疫苗协议授权对象是BioNTech,疫苗的生产、资金交易和物流往来对象均在德国,但并未对“疫苗是否算大陆研制”进行具体回应。

有台湾网友在报道下留言指陈时中“打脸”自身言论

根据复星医药官网消息,早在今年3月15日,复星医药集团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就与德国BioNTech公司就疫苗合作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复星医药产业将向后者支付至多8500万美元的许可费,负责该疫苗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临床试验、上市申请和市场销售,并承担相应的成本和费用。而BioNTech则将负责提供该区域内临床试验申请所需的技术材料和临床前研究数据、配合该区域内临床试验,并供应相关临床试验及市场销售所需的产品。

今年8月,BioNTech与复星医药联合宣布,经大陆政府审批,已启动疫苗在大陆的临床试验工作。

今年8月,复星医药官网发布公告称已与BioNTech合作开展疫苗临床试验

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27日曾直言,台湾当局拒绝大陆疫苗将带来风险。报道称,当前国际上共有9支新冠疫苗进入第三期临床试验,其中4支是中国大陆制,1支为俄罗斯制,另外4支为欧美制。并且,这其中有3支属超高科技疫苗,需在零下80度环境中超低温运送,台湾现阶段并无运送能力。换句话说,台当局只能够锁定1支疫苗。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妄图“以疫谋独”,大搞政治操弄,置台湾民众生命健康于不顾。今年8月,为向美国献殷勤,民进党当局不顾岛内民众强烈反对,宣布将逐步开放美国牛肉、含瘦肉精猪肉进口,遭来广泛抨击。

今年2月,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利用此次疫情趁火打劫,大搞政治操弄,不断升高两岸对立对抗,肆意恶化两岸关系气氛,充分暴露出灵魂深处的丑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台湾 大陆 疫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