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特朗普政府考虑将蚂蚁集团列入贸易黑名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15 09:21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中国互联网金融服务巨头蚂蚁集团的上市流程正有序推进之际,美国政府中的一撮人又动起了歪心思。

据路透社10月15日独家报道,两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国务院已向特朗普政府提交了一份提案,要求在蚂蚁集团上市之前,将其列入一份“贸易黑名单”。

报道指出,值此之际,特朗普政府中的对华强硬派正试图传递一个信号,阻止美国投资者参与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IPO)。

此前有消息称,蚂蚁集团计划最早于10月在中国香港、上海两地上市。蚂蚁集团最新表态称,其上市流程正在两地有序推进,但没有预设的时间表。

“特朗普政府考虑将蚂蚁集团列入贸易黑名单” 路透社报道截图

蚂蚁集团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的市值,有望创下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预计将筹资350亿美元,而后该公司估值或将升至2500亿美元。

至于特朗普政府官员针对蚂蚁集团的理由,依然是老调重弹的“国家安全”担忧,其妄称蚂蚁集团可能会让中国政府访问美国用户的敏感银行数据。

而所谓的“实体清单”,将使得美国企业很难向被列入黑名单的公司销售高科技产品,此举已成为特朗普政府打压中国企业的首选手段,但这种手段的现实影响有时存疑。

去年5月,美方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禁止美企向华为出售相关技术和产品,对华为造成了打击。但报道指出,此次若美方对蚂蚁集团采取同样举措,所造成的影响可能更加是象征性的。

上周末,长期抹黑中国、曾主张“封杀”中国高科技公司的美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还发布声明,鼓动特朗普政府“认真考虑推迟蚂蚁集团IPO的选项”。报道指出,这些种种迹象都表明,特朗普政府对蚂蚁集团采取行动的压力越来越大。

目前尚不清楚有权决定是否将一家公司列入“实体清单”的美国政府机构何时会审查此事。

美国国务院和蚂蚁集团并未对此事作出回复,不过蚂蚁集团在最近发给路透的声明中强调,该公司在中国以外的业务比重仅有5%。

路透社认为,特朗普的民调落后于对手——民主党候选人拜登,此次对中国最新的打压举措发生在总统大选之前,其已将对华强硬作为一个重要的外交政策手段。

在本月9日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有外媒提及,因为担忧数字支付平台威胁国家安全,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对蚂蚁集团和腾讯控股施加限制。

发言人华春莹回应指出,美方一些人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对华为、TikTok等中国企业进行无理打压和百般胁迫,却自始至终拿不出真凭实据。美方的做法是典型的“政府胁迫交易”,无异于“现代海盗”。

据悉,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美国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皆有参与到蚂蚁集团的香港IPO部分。瑞士信贷集团则担任该事务的联合全球协调人,美国高盛也参与其中。

路透社稍早前报道称,中国证券监管机构调查导致蚂蚁集团IPO推迟。对此蚂蚁集团则回应说,“蚂蚁集团的上市流程正在两地有序推进,我们没有预设的时间表,任何关于时间表的猜测都没有事实依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蚂蚁集团 上市 IPO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