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降雨最低一年”:台当局首次停供桃竹苗部分灌溉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15 11:28

(观察者网讯)自1964年以来,台湾今年首次没有遭遇台风“入侵”,今年可能将成为史上台湾降雨最少的一年。尽管当前岛内部分作物将进入需要水资源的结穗期,台湾当局依然决定对部分灌区实施断水,引发“蓝营”人士抨击,称此举如同让台湾农民“眼睁睁看着作物自生自灭”。

据台湾“中央社”14日及“联合新闻网”15日报道,台当局“农委会”14日宣布,桃园、新竹、苗栗三县市(下称:桃竹苗)部分灌区将首度因干旱停灌,并将在一周内启动,对约1.9万公顷农地和超过2万名农民造成影响。

台湾“联合新闻网”(上)及“中央社”(下)报道

就在“农委会”宣布一周内停灌桃竹苗部分灌区的当日,台“经济部水利署”也决定自14日起,对桃竹苗及台中供水区实施夜间11时至次日5时减压供水。“经济部水利署”还表示,将成立“旱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同时要求各厂商采取自主节水的措施。

当前,台湾水情吃紧正拉响警报。台“经济部长”王美花表示,下个月台湾就会进入长达半年的枯水期,今年可能是史上降雨最少的一年。

根据台湾“交通部中央气象局”网站消息,今年6月至8月太平洋地区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造成台湾气温明显偏高,雨量方面则显著偏少,大约仅有常年平均值的五成。今年台湾梅雨季节也较往年提早结束,7月更是首次出现西北太平洋地区无台风生成的纪录。8月虽然有6个台风生成,但因接近陆地,强度相对较弱,生命周期较短。

台湾桃园一位农民查看干旱的农田 来团:台湾“联合新闻网

对当台湾当局的这一举动,“苗栗县政府农业处农务科长”蔡政新表示,目前二期稻作即将进入结穗期,正需要大量灌溉水源,原本再过1、2个月便可收成。如今突然停灌断水,将导致稻作结穗不佳,甚至几乎没有收成。除了二期稻作外,像是大豆、薏仁、小麦、胡麻等部分休耕转作作物也有浇灌需求。

蔡政新表示,停灌将导致农民先前辛苦翻耕、插秧、施肥等田间管理作业的心血付诸东流。对于台湾农民而言,土地和稻作不仅是生活经济的重要来源,也存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本次桃竹苗停灌是岛内一、二期稻作在生育期内首次停灌,影响非常大。

蔡政新认为,台湾农民内心势必遭受煎熬,“如同眼睁睁看着生长中的作物自生自灭”。

台“农委会”副主委陈骏季也表示,以往旱期都是预先休耕,但现在农民已开始种植,投入所有成本,作物正值抽穗期和孕穗期,停灌将“百分之百”无法收成。

值得注意的是,因应“台湾农田水利会”改制,台“农委会农田水利署”本月1日才刚刚“风光挂牌”,“信誓旦旦”宣称要让灌区内外都有水可用。

改制前的台湾桃园“农田水利会”前会长黄金春指责称,改制前水利会对是否需要停灌或休耕,能够提前三个月到六个月预测,不至于到了最后抽穗期才作出决定停灌。

黄金春表示,台当局要求水利会改制时言之凿凿,夸口说改制后要增加三十八万公顷灌溉面积,“是完全不顾事实的吹嘘”。如今,农民投入的不只是成本,连利润也没了。

责任编辑:刘程辉
台湾 农业 干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