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蓝皮书:中日皆有维持相互关系稳定的刚性需求

来源:中新社

2020-10-15 18:17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 张素)15日发布的《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2020)》指出,中日两国皆有维持相互关系稳定的刚性需求,双方如能趋利避害、转危为机,则仍有望在近年企稳向好势头的基础上将“新时代”关系继续向前推进并更上一层楼。

蓝皮书由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分为总报告、政治经济篇、对外关系篇、社会文化篇、中日关系篇和附录,其中围绕日本“令和”开局与新时代中日关系等进行研讨分析。

蓝皮书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肆虐,中日关系发展的正常日程及回暖节奏虽因这一突发事件受到干扰,但大局和基本面未发生逆转性异变。

“疫情给中日关系带来一些‘利好’和促进因素。”蓝皮书写道,疫情需要合作应对,中日“命运共同体”认知、价值纽带乃至文化共鸣应当因此增强;中日经济皆面临下行压力、衰退风险,加强经济合作是“刚需”。中日面对疫情,自当发挥积极作用,共同维护合理的全球化进程与秩序,继续推进地区多边合作。

蓝皮书同时指出,两国关系发展依然面临制约性因素与挑战,日本对华政策的两面性同步上升。具体到经济与安全两个领域,两国经济关系走向有些偏弱化,但保持了稳定的发展态势;围绕构建“建设性安全关系”,双方强化共识,但在实践中面临难题。

在回顾2019年度日本的发展情况时,蓝皮书认为日本政治有四个主要日程,分别是“令和”时代开启、日本需要构建新方向和坐标;日本举行第25届参议院选举,安倍修宪梦基本破灭;安倍进行内阁和自民党人事改组,意在建立稳固的党政执政体制;安倍实现“超长期执政”目标,但也盛极而衰。

蓝皮书还指出,安倍内阁在2018年提出的“战后外交总决算”受挫,2019年,其“外实中空”式的“甜甜圈外交”特征再次凸显。除对华关系外,日本与东北亚其他周边邻国的关系普遍陷入僵局。

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表示,这本蓝皮书是以前瞻的角度对2019年进行回顾,尤其突出日本改元之年的特色。他还在发布会上说,明年蓝皮书的选题已呼之欲出,将联合日本问题研究专家学者探讨“三重变奏”之下——即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及防控、日本国内政权更迭及政治变动、中美关系三重影响下的日本和中日关系。

责任编辑:李天宇
中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