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反对,日本政府坚持将含放射性氚核废水排放大海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16 15:46

【文/观察者网 鞠峰】近7年,核电站废水的处理问题在日本争论不下。据日媒10月15日爆料,政府已决定将福岛核电站处理过、但仍含有放射性物质氚的废水排放至大海。

综合日本共同社、《每日新闻》15日消息,这个“重大的阶段性”决定,必然招致渔业等的强烈反对,让业界因舆论而遭受经济、形象的损失。

截自共同社报道,该社称政府决定“必然会遭到反对

报道称,政府将推进设立“风评被害对策”的工作小组,在直到2022年开排的两年间“尽量争取国内外的理解”。

福岛第一核电站内林立的蓄水箱(图源:共同社)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将在本月内的“废炉与污染水对策”阁僚会议上做出最后决定,但政府人士表明,“排放入海”的处理方针已经明确。

核电厂内部每天产生的污染水中,含有高浓度的放射性物质。目前,东京电力公司通过多核物质去除设备(ALPS)将除氚以外物质的浓度降低后,把处理过的水储存在水箱中。但是截至今年9月17日,福岛核电站蓄水(核处理水)总量为123万吨,装满了1044个水箱,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来到了必须决定如何处理废水的时候。

然而,向外(大海)排放需要新的设备,还要受到原子能管制委员会的审查,距离能够排放还需2年时间。

在今年2月专家给政府提供的处理方法报告中提出,向大气中排放“也是一种实际的选项”,但“应优先考虑排向大海”。

然而,这个方针受到日本渔业的强烈反对。福岛县渔业联合会抗议称“为了子孙后代、保证未来环境,提出反对。”

另据时事通讯社此前报道,日本全国渔业合作协会会长岸宏,也于10月8日的政府听证会上提出明确反对意见。

日本全国渔业合作协会会长 岸宏 (图源:共同社)

岸宏称,如果日本政府继续选择将放射性污水排入大海,将毁掉渔民迄今为消除此类传言所做的一切努力,因此“将对日本渔业的未来产生毁灭性的影响”。

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10月15日在首相官邸与岸宏进行会谈,加藤在记者会上表示“为了不耽误废炉工作,必须尽快敲定处理水的处置方针”。

2011年,3·11东日本大地震引发海啸,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反应堆炉心熔融事故,目前仍有地下水和雨水渗入已经损坏的建筑,每天会产生180吨高浓度放射性污染水,至今仍有超4万人在外避难。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Rafael Grossi)表示,虽然排出核废水是常用方法,但依然存在着担忧。2011年发生灾难后,很多国家和地区选择限制日本农渔产品的进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福岛 核电站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