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穆罕默德漫画,法国教师遭“斩首”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17 08:58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据路透社10月17日报道,当地时间16日,巴黎一名中学历史教师在学校附近被刀刺死,他此前曾在课上展示穆罕默德的漫画。美联社则直接称,这名老师遭到了“斩首”(decapitated)。

目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已将此事定性为“伊斯兰恐怖袭击”,并强调“我们将采取行动”。

案件发生在受害者任职的一所巴黎郊区中学附近街道上。本月,这名老师曾向学生展示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

涉事学校  图自澎湃影像

而10月9日的一条推特视频显示,一名男子称其女儿是班上的学生,她对老师的行为感到震惊和失望。他还敦促推特用户向有关部门投诉,以撤销这名老师的职位。不过,路透社同时表示,无法独立核实该视频。

另有警方消息人士称,目击者听到袭击者高喊“真主至大”(Allahu Akbar)。

据BFMTV等法媒消息,犯罪嫌疑人年仅18岁,是出生于莫斯科的车臣人。执法人员并没有透露袭击者或受害者的姓名。

16日当天晚些时候,在距离案发现场几条街道的地方,袭击者被警方击毙。

案发后,法国教育部长就此事发推称,“今晚,是共和国遭到了袭击。”

法国总统马克龙则在案发现场对记者说:“我们的一名同胞今天遭到暗杀,因为他在教学生言论自由。”

“我们的同胞遭到了明目张胆的袭击,是伊斯兰恐怖主义袭击的受害者。他们不会赢……我们将坚定、迅速地采取行动。你们可以相信我的决心。”

马克龙视察袭击现场,并发表讲话。  图自澎湃影像

法国反恐检察官办公室表示,已对这起涉嫌恐怖主义的谋杀案展开调查。

5年前,法国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办公室遭遇袭击,导致12人死亡。悲剧发生前,这家媒体曾刊登过有关穆罕默德的讽刺漫画。之后几年,法国一直笼罩在恐怖袭击的乌云之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法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