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越首脑会谈,又炒南海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19 23:21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广播协会(NHK)19日报道,10月19日上午,日本首相菅义伟与越南总理阮春福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会谈。据日媒报道,会谈中,双方又炒作起了南海议题。

NHK报道截图

阮春福在会谈中表示,日越两国是战略合作伙伴,越方希望与日本“齐心协力”,共同致力于“地区和平与稳定”,并通过这次会谈把两国的关系提升到新高度。

菅义伟对此则回应称,日本一直在推行“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并明确希望东盟国家在内的各国积极参与。他表示,作为印太地区国家,双方将“共同为该地区的发展和繁荣做出贡献。”

但随后,二人就在会谈中讨论起了所谓的“中国在南海加强存在”一事,并确认将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进行“紧密合作”。

阮春福称,“为确保和平与安全、保证航行自由,我们再次明确了以和平而非武力手段解决争端的重要性。”他还欢迎日本继续“发挥作用”,为“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做出贡献。

报道称,双方还就国防出口及技术合作协定达成了实质性共识,并就加强在安保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

此外,菅义伟和阮春福还就新冠疫情影响下,扩大日越两国之间医疗物品供应链、加强经济合作、恢复商务人员往来等事项上达成了一致。

此前有分析人士就曾指出,菅义伟上任后首次出访就选择越南和印尼两国作为目的地,有强化与东盟国家关系、助理本国经济复苏等多重考虑。预计未来菅义伟政府将在很大程度上延续前任首相安倍晋三的外交政策。

菅义伟(左)与阮春福,图自:澎湃影像平台

会后菅义伟还在河内市内的大学进行了演讲。日本共同社报道称,他在演讲中再度提起南海问题,声称在南海地区出现了“与法治及开放背道而驰的动向”。共同社认为,虽然菅义伟没有提到任何国家,但他这番话意在炒作所谓的中国“在南海加强存在”。

共同社报道截图

就在菅义伟作出这番表态的同一天,日本防卫相岸信夫19日表示,日本海上自卫队当天在南海周边海域与美国海军及澳大利亚海军举行了三国联合训练。

关于南海问题,中方早已多次作出回应。7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强调,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中国对南海有关岛礁和相关海域行使有效管辖已达上千年。早在1948年,中国政府就正式公布了南海断续线,在很长时间里没有受到任何国家质疑,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符合有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赵立坚表示,根据中国和东盟国家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国致力于同直接相关的主权国家通过谈判磋商解决有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致力于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南海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