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法院裁定济州道取消中资医院执照合法,系韩首家外资医院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20 15:49

(观察者网讯)韩联社10月20日报道称,济州地方法院当天就中国绿地集团旗下——绿地济州旅游健康城有限公司(下称:绿地济州)针对济州道政府所提起的“请求撤销吊销营业执照”案进行一审宣判,判决原告败诉,济州道吊销原告方营业执照合法。

法院同时推延了绿地济州针对济州道政府提起的“请求撤销外资医疗机构开业资格条件”案的一审宣判。

为吸引外资,韩国政府在2004年对2002颁布的《经济自由区域法》进行修改,允许开办针对韩国本国公民的外资营利性医疗机构;2006年韩国济州岛升级为特别自治道,允许海外资本在经过地方政府批准后,便可在济州岛区域内开办医疗机构。

2018年12月5日,济州道有条件地批准绿地济州在济州开办韩国首家营利性医院——绿地国际医院,考虑到境内公共医疗系统和民众的态度,只允许该医院面向访问济州的外国人提供服务。

据悉,这是韩国政府批准的首个外资营利性医院牌照。

然而,绿地集团不满当地政府“只准医院接纳非韩国籍病人”的规定,认为该开业条件有违《医疗法》,并于2019年2月14日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济州道撤销开办医院的许可条件。

院方认为,根据《医疗法》第15条规定,所有医疗机构都有义务遵守人道主义原则,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患者。以外国游客为主要诊疗对象的营利性医院也应依法可对韩国人实施诊疗。

两个月后,2019年4月17日,济州道以医院无正当理由逾《医疗法》规定的三个月期限未开业为由吊销其执照。

在济州地方法院宣判前,韩联社曾刊发分析称,若绿地医院胜诉,预计将助推外资在境内投资营利性医院,从而引发社会矛盾。而若济州道胜诉,可能引发投资者与国家间的诉讼,绿地医院有可能向济州道提出索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韩国 医院 绿地集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