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抗议局势升级:多地戒严,监狱遭袭两千囚犯越狱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22 13:07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连日来,尼日利亚的抗议活动冲突加剧,席卷多个城市的针对警察暴力执法的抗议活动演变为警民冲突。

随着局势升级,尼日利亚国抗议的民众冲击当地监狱,造成近2000囚犯越狱。抗议者还并焚烧了当地多座建筑和警察局。

抗议民众声称,警方为了镇压抗议人群,一度动用实弹向抗议者开枪,造成多人死亡。而警方则否认了这一消息。目前,尼日利亚多个州已经宣布24小时戒严。尼日利亚当局呼吁各方冷静。

拉各斯街头,抗议的尼日利亚民众 图源:社交媒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月21日报道,20日,持续两周的尼日利亚抗议活动演变为暴力冲突。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和当地电视报道显示,在抗议最激烈的拉各斯市,多座建筑着火,包括拉各斯剧院和至少一家银行分行。数十辆汽车被烧毁,在此之前,19日,当地抗议民众还焚烧了一座警察局。

民众焚烧警察局、汽车和其他建筑 图源:Ruptly,社交媒体

当地民众声称,尼日利亚安全机构向示威者开枪。多位目击者告诉CNN,当地时间20日,尼日利亚军人曾向拉各斯市莱基区的抗议者开枪,至少两人被击中,军方士兵随后还拉走了尸体。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显示,有武装分子追逐人群,并向人群开枪,并击中了逃跑的人。

目击者告诉CNN,拉各斯莱克基收费站举行和平抗议,活动人士高唱该国国歌,要求警方停止暴力行为,其间枪声大作。

非政府组织“大赦国际”声称有12人在尼日利亚抗议活动中被杀害,他们要求当局停止暴力行为。

社交媒体流传的,宣城市尼日利亚安全机构击杀示威者的视频 图源:社交媒体

军方否认了抗议者被枪杀的报道,称其为“假新闻”。尼日利亚军方和警方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拉各斯州州长巴巴吉德·桑乌鲁则在推特上发布了他前往医院探望伤者的照片,他将该事件称之为“在莱基区发生的不幸的枪击事件”。他表示,目前有25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这些人的受伤程度从轻度到中度不等,有两人正在重症监护室,另有三人已经出院。

两周前,尼日利亚社交媒体上流传着据称是当地“反抢劫特别行动队”(SARS)的警察部队枪杀民众的视频,这支部队曾在数年间被多个人权组织指控犯下敲诈勒索、骚扰、虐待和谋杀等罪名。这一视频随即引发了尼日利亚民众的怒火。

桑乌鲁州长看望受伤者 图源:桑乌鲁个人推特

数千名尼日利亚民众随后在全国范围内举行抗议示威活动。抗议该国警方“敲诈勒索、暴力执法”,尽管“反抢劫特别行动队”在10月11日已解散,但是抗议者们却依然坚持抗议示威,以呼吁尼日利亚政府推动一系列执法改革。

示威活动也在近日升级,据法国24电视台网站10月21日报道,尼日利亚当局20日表示,在人群袭击了两所监狱后,已有近2000名囚犯越狱。与此同时,尼日利亚多地官员们宣布实行24小时戒严,以平息持续两周的反对警察暴行的抗议活动引发的骚乱。

尼日利亚内政部发言人穆罕穆德·曼加(Mohammed Manga)20日表示,武装人群曾于19日袭击两处位于该国埃多州首府贝宁城的监狱设施,他们制服了监狱守卫,造成1993名囚犯越狱失踪。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关押在这两处监狱的大多数囚犯,都是因各种犯罪行为而被定罪并服刑的罪犯,他们要么是等待死刑的死囚,要么因为暴力犯罪而接受审判。”

由于紧张局势加剧,拉各斯州州长表示将从20日起在该州境内实施24小时全天候戒严,并在市内部署了防暴警察。

拉各斯是近两日尼日利亚国内第五个宣布实施“戒严”措施的州。此外,由于针对警方设施的袭击增多,尼日利亚国家警察总长已下令在全国范围内部署防暴部队。

当地部署的尼日利亚警察 图源:社交媒体

他在声明中强调,目前,和平抗议活动已演变成威胁到社会福祉的“怪物”,罪犯和暴徒正以这些抗议活动为掩护制造混乱。

尼日利亚局势也引发美欧方面的关注。21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敦促布哈里总统和尼日利亚军方停止“尼日利亚对抗议者的暴力镇压。”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说,他“对尼日利亚最近的暴力和持续的冲突深感关切”,对“平民死亡的大量报道感到震惊”,我们“呼吁结束暴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尼日利亚 抗议活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