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找到“山寨钓鱼岛”,将与美军做岛屿攻防演习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25 15:39

(观察者网讯)自从日本新任防卫大臣、安倍的胞弟岸信夫上任以来,防卫省针对中国钓鱼岛便不断搞起“小动作”。

继岸信夫渲染中国在东海的“军事威胁”、批评中方在疫情下“仍加剧事态”后,防卫省自卫队将和美军于10月26日至11月5日在日本全国举行大规模演习,动员人数达到约4.6万人。

其中,以面朝东海的鹿儿岛县一处无人岛为基地进行日美联合离岛防卫训练是重头戏。此外,双方还按计划启动了将该县另一处无人岛用作自卫队基地和美军机训练场。

“日美新的合作举措已浮出水面:以对中国海洋活动的警惕感为背景,在南西诸岛相继部署部队。”共同社评价道。

自卫队干部:地形与钓鱼岛相似,训练假想“‘尖阁’不测事态”

报道称,离岛训练的地点是鹿儿岛市西南约200公里处的吐噶喇列岛(Tokara)卧蛇岛。演习的步骤是投入部队到被入侵的岛屿,随后击退对方。

自卫队干部表示卧蛇岛周围总计约9公里,并毫不讳言地宣称,断壁悬崖绵延的地形与“尖阁诸岛的鱼钓岛(即钓鱼岛)相似”,训练采用了强烈意识到“‘尖阁’不测事态”的假想。

此外,今年9月第10号台风“海神”接近时,日本计划将位于卧蛇岛附近的中之岛上约200名十岛村老人疏散至鹿儿岛市。为协助大规模疏散,自卫队当时派出了直升机。

对此,共同社评价道,此举实属罕见,自卫队干部认为此举“可能是训练前的试手”。

防卫省干部还扬言:“卧蛇岛的训练将成为向外围国家释放的强烈信号,”并叫嚣训练的实施与当地利益一致。然而,由于该岛屿四周环绕悬崖、几乎没有平地,开发成本很高,该名干部直言“开发负担很大,必要时让我们使用就好。”

截图来源:谷歌地图,下同

“东海的马毛岛意义全然不同”,“不隐藏牵制中国的意图”

除了卧蛇岛外,同属于鹿儿岛县的另一个无人岛——马毛岛被视为日本“南西防卫的据点”。该岛目前已被选为美航母舰载机起降训练的转移候选地,计划建成两条跑道和可供全长约220米补给舰使用的港湾。

根据设想,该岛上将有约150至200名队员常驻,通常用作能在出云型护卫舰起降的F-35B隐形战机和离岛防卫专门部队“水陆机动团”(长崎县)的两栖装甲车AAV-7的训练场,同时每年约2个月时间供舰载机训练使用。

目前,日本防卫省与土地所有者达成收购协议,有意最快11月启动环境影响评估和建设港湾设施所需的海上钻探调查。

近年来,防卫省以冲绳县与那国岛为开端,不断向南西诸岛部署部队。自卫队干部表示,“虽然硫黄岛全岛也都是自卫队设施,但比起太平洋的孤岛,东海的马毛岛意义全然不同”。共同社明确指出,“并不隐藏牵制中国的意图。”

然而,管辖马毛岛的西之表市的市长八板俊辅却表示,防卫省此举对自然和渔场会造成影响,认为“失去的东西更多”,对基地建设面露难色。

但防卫省干部则展现出欲加速建设的姿态,声称:“美方对收购土地延迟抱有强烈不满。即使为了日美的信赖关系,也不能再拖下去了。”

图中最下方左侧为卧蛇岛(未显示名称)

对于日方在钓鱼岛方面的种种“动作”,我外交部发言人多次明确强调,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无论日方怎么说、怎么做,都改变不了这一事实。

日前,中国钓鱼岛数字博物馆正式上线,该数字博物馆通过多个线上展厅,生动地展示了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的法律和历史依据。

上述网站明确写道,在日本人所谓“发现”钓鱼岛之前,中国已经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施了长达数百年的管辖。日本在1895年利用甲午战争,通过秘密方式将钓鱼岛“编入”其版图,并依据所谓“先占”原则将钓鱼岛作为“无主地”主张主权。日本此举严重违背国际法领土取得的相关规则,是侵占中国领土的非法行为,不具有国际法效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钓鱼岛 中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