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总理发公开信,呼吁对抗西方“穆斯林恐惧症”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29 22:32

【文/观察者网 龙玥】巴黎教师“斩首”系列事件持续发酵,不仅点燃马克龙与埃尔多安间的“战火”,还激起了穆斯林世界对整个西方国家的“怒意”。10月28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公开呼吁,穆斯林国家应团结起来,一致对抗西方国家的“穆斯林恐惧症”(Islamophobia)。

当天,伊姆兰·汗在推特上发出一封公开信。他在信中提到,西方国家的“伊斯兰恐惧症”及对该群体的攻击越来越多,“最近(国家)领导人层面的一些声明及亵渎神圣《古兰经》的事件表明,这种仇视伊斯兰的情绪在日益增长,尽管欧洲有相当多的穆斯林人口,伊斯兰恐惧症仍正在欧洲国家蔓延。”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7日报道,伊姆兰·汗或在暗示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发出的相关声明。马克龙将近日“斩首案”视为一起“伊斯兰恐怖袭击”,并决定将强硬打击国内极端穆斯林。不过,这随即遭致穆斯林世界强烈批评。

在伊姆兰·汗看来,欧洲国家对穆斯林群体的友好程度正在降低。他在信中举例称,在欧洲(一些国家),许多清真寺被关闭,穆斯林女性被剥夺戴头巾的权利等。他还直接指出,这些国家领导人对穆罕默德及《古兰经》缺乏理解。

伊姆兰·汗在信中呼吁道,“在这种环境下,作为穆斯林世界的领导人,我们有责任集体带头打破这种仇恨和极端主义的循环,这种循环滋生暴力甚至死亡。我们作为穆斯林国家的领导人,必须主动呼吁结束这一仇恨和暴力的循环。”

结束这种恶性循环,在这位领导人看来十分重要。伊姆兰·汗指出,由于相关攻击行为,穆斯林群体可能会被边缘化,而边缘化又可能促成一些激进主义行为。

伊姆兰·汗公开信 图自社交媒体

近来,巴黎教师“斩首”案一石激起千层浪。法国内部抵抗极端穆斯林的情绪高涨,马克龙也宣布要采取行动打击极端穆斯林。同时,据安纳多卢通讯社24日报道,马克龙还形容伊斯兰教是“分离主义”、“在全世界面临危机的宗教”。

马克龙的这番言论迅速激起穆斯林国家的抵抗情绪。10月24日,伊姆兰·汗就曾发推批评,马克龙“伤害了欧洲与全世界数百万穆斯林的感情”。他认为,马克龙在公开表态中鼓励展示侮辱伊斯兰教先知的漫画是“无知的”,“只会制造更多仇恨、恐穆情绪与培养极端分子的土壤”。伊姆兰·汗近日还曾呼吁脸书禁止其平台上的“恐伊斯兰”内容。

不仅是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土耳其、伊朗等国家接连站出来抵制从法国蔓延出来的这股“反穆斯林”情绪。近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因此与马克龙打起“嘴仗”,两次喊话马克龙“需要心理治疗”。埃尔多安还呼吁土耳其民众永远不要购买法国货。

值得注意的是,综合法新社、安纳多卢通讯社24日报道,埃尔多安同样认为,欧洲正“开展对穆斯林权益的新一轮攻击”,而这将导致欧洲“从内部瓦解”。

另外,穆斯林人口占多数孟加拉国近日也曾掀起一股抵制马克龙的风潮。据法新社27日报道,许多抗议者在巴黎教师“斩首”案后,发起大规模示威游行,呼吁抵制法国商品,焚烧马克龙画像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龙玥
伊斯兰 巴基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