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蒂尔声称“穆斯林有权杀死数百万法国人”,被推特打“颂扬暴力”标签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29 23:10

(观察者网讯)10月16日,法国中学教师萨米埃尔·帕蒂遭极端分子割喉身亡。马克龙因此对伊斯兰教发表一系列批评言论,这引发了法国与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多个伊斯兰国家之间的外交冲突。许多伊斯兰国家的民间也掀起了一股抵制法国产品的浪潮。

北京时间10月29日,法国尼斯发生一起持刀砍人事件。袭击者在持刀杀死三人(其中一人同样被割喉)后遭到警察逮捕,被捕时高呼伊斯兰教的“真主至大”口号。同一天,法国阿维尼翁警方也击毙了一名高呼“真主至大”并用手枪威胁路人的持枪者。

当天晚间,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连续发表多篇推文,就这一些列风波发表评论。

马哈蒂尔用英语共分13段发出了这些推文。他在前面部分的推文中强调要尊重不同信仰与文化之间的差异,并表示西方不应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他国。

而在最后几段中,马哈蒂尔声称“马克龙的表现并不像是文明人。在因无礼教师被杀案而指责伊斯兰教与穆斯林时,他表现得像个原始人(primitive)……但无论是信奉那种宗教,人们在愤怒中都会杀人。法国人在他们的过往历史杀死了数百万人,其中有很多是穆斯林。穆斯林拥有对过去的屠杀感到愤怒,并为之杀死数百万法国人的权利。”

但是大体上,穆斯林并没有将法律中的“以眼还眼”付诸实施。穆斯林没有这么做,而法国人也不应该如此。相反,法国人应当教导他们的民众尊重他人的感受。由于你们将一个愤怒的人的行为归咎于所有穆斯林与其宗教信仰,所以穆斯林有权惩罚法国人。抵制行动无法弥补法国人这么多年来犯下的错误。”

截至发稿时,法国政府官方或马克龙尚未对马哈蒂尔此番言论做出回应。不过目前推特官方已将其推文中最引人瞩目的第12条即“穆斯林有权杀死上百万法国人”段落标记为“这条推文违反了关于禁止颂扬暴力的Twitter规则。但是,Twitter已确定,保留此推文可访问可能符合公众利益。”用户需进一步点击才能查看具体内容。

马哈蒂尔推文。

根据该国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马来西亚人口中有大约61.3%为穆斯林。该国在宪法中规定伊斯兰教为“国教”,同时也宣布“非穆斯林群体拥有宗教自由”。

马哈蒂尔·穆罕默德现年95岁,曾在1981至2003年、以及2018至2020年间两度出任马来西亚总理。值得一提的是,他曾在2003年因“犹太人利用代理人统治世界”、“他们(犹太人)让别人当炮灰”等反犹言论而遭到不少西方国家的“炮轰”。而他在2016年对此争议的回应是继续重申“犹太人正通过代理人来统治整个世界”。

附:马哈蒂尔13条推文全文(翻译不代表观察者网赞同其观点):

尊重他人(英语大写)

1.一名法国教师被一名18岁的车臣男孩割喉。杀人者被这名老师展示的有关先知穆罕默德的夸张漫画(caricature)激怒了。这名老师想要表现出言论自由。

2.作为一名穆斯林,我不赞同杀人的行为。但是,尽管我相信言论自由,但我认为这并不包括对他人的侮辱。你不能仅仅因为自己相信言论自由就去侮辱他人。

3.在马来西亚有着很多来自不同种族、持有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我们避免了种族之间的严重冲突,因为我们意识到对他人的敏感性保持敏感是必要的。如果我们不这么做,那么这个国家将永远不会和平与稳定。

4.我们经常模仿(Copy)西方的行为方式。我们向他们一样着装,采用他们的政治制度,甚至包括了某些奇怪的做法。但我们也有着自己的价值观,就像在种族与宗教之间一样,我们需要保持这些不同。

5.新观点的问题在于,后来者倾向于增加新的解释,而这些解释并非其最初创始人想要的。因此,自由对妇女而言曾意味着选举权,而今天我们则想要消灭男女之间的一切差异。

6.我们在生理上是不同的,这对我们之间的平等做出了限制。我们必须接受这些差异与这些差异对我们造成的限制。我们的价值体系同样是人权的一部分。

7.是的,有些时候某些价值观似乎是不人道的,它们令一部分人遭受苦难,而我们需要减轻这种苦难。但若是阻力很大,则不要动用物理手段。

8.在某一个时代,欧洲女性的着装曾受到严格的限制。除了脸以外,身体的其他任何部位都不能暴露在外。而近些年来,有越来越多的身体部位都被暴露在外了。

如今,一小根绳子掩盖着最私密的部位。事实上,在西方的某些海滩上,很多人是完全赤身裸体的。

9.西方人接受了这些并视之如常事。但西方不应试图将其强加于其他国家,这样做是在剥夺后者的民众的自由。

10.通常情况下,西方人不再信奉自己的宗教,而只是名义上的基督徒。那是他们的权利。但是,他们绝对不能不尊重他人的价值观与宗教信仰。表现这种尊重是他们文明程度的体现。

11.马克龙的表现并不像是文明人。在因无礼教师被杀案而指责伊斯兰教与穆斯林时,他表现得像个原始人(primitive)。这与伊斯兰教义不符。

但无论是信奉那种宗教,人们在愤怒中都会杀人。法国人在他们的过往历史杀死了数百万人,其中有很多是穆斯林。

12.穆斯林拥有对过去的屠杀感到愤怒,并为之杀死数百万法国人的权利。

但是,总的来说,穆斯林并没有将法律中的“以眼还眼”付诸实施。穆斯林没有这么做,而法国人也不应该如此。相反,法国人应当教导他们的民众尊重他人的感受。

13.由于你们将一个愤怒的人的行为归咎于所有穆斯林与其宗教信仰,所以穆斯林有权惩罚法国人。抵制行动无法弥补法国人这么多年来犯下的错误。

(全文完)

责任编辑:李天宇
马来西亚 法国 马克龙 马哈蒂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