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教堂事件后,法国里昂一东正教牧师遭枪击重伤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1 11:20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10月16日,巴黎高中教师遭“斩首”;10月29日,尼斯教堂三人被砍身亡......在法国接连发生两起与宗教有关的伤人事件后,里昂也出事了。

当地时间31日下午,里昂一名希腊东正教牧师在教堂外遭枪击,伤势严重。当晚,一名嫌疑人已被法国警方逮捕。目前针对该案件的调查正在进行,案件是否属于恐袭尚不明确。

31日CNN报道截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及欧洲新闻台(Euronews)31日报道,当天下午约4时,这名52岁的牧师在关闭教堂时遭遇枪击,枪手用的是一把截短的霰弹枪。法国警方及里昂检察官办公室透露,该牧师腹部中弹,目前伤情严重,面临生命危险。

根据里昂检察官办公室的一份声明,事发时,有附近居民及警察巡逻队报告说,在里昂第七区的东正教堂附近听到两声枪响。目击者称有一人逃离现场,并在教堂后门发现了受伤的牧师。

案件发生后,警方迅速封锁了里昂第七区Jean Mace地铁站附近的区域,要求人们撤离这个区域。

一名警方发言人表示,根据目击者描述,枪手身着黑色长款外套,头戴黑色无檐帽,疑似将枪支掩藏在外套之下。当天晚间,里昂检察官尼古拉斯·杰奎特(Nicolas Jacquet)宣称,一名与目击者描述相符的嫌疑人已被警方拘留,但这名嫌疑人在被逮捕时并未携带枪支。在目前的调查阶段,枪手的动机尚不明确、

另据英国《每日邮报》31日报道,受害希腊牧师名叫尼古拉·卡卡维拉基斯(Nikolaos Kakavelasis),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自从2012年以来就一直待在法国。在里昂当地的希腊社区,卡卡维拉基斯供职的教堂非常出名。由于身着的宗教服饰非常特别,卡卡维拉基斯很容易被辨认出是一名神职人员。

在枪击发生后,里昂另一所东正教堂牧师安托万·卡洛(Antoine Callot)辨认出了卡卡维拉基斯的身份。卡洛称,目前里昂的希腊东正教社区暂时没有收到任何威胁,卡洛已要求当地警方对自己所在的教堂加强安全保护。

事发后,警方与医护人员赶往现场  来源:社交媒体视频


警方封锁现场进行巡逻 来源:社交媒体视频

里昂检察官办公室表示,已经就谋杀未遂的指控展开调查,并且正在和法国国家反恐检察官办公室进行协调。

事发后,多方先后针对这一袭击事件进行表态。

“里昂刚刚发生了严重事件,但关于这起案件的具体情况,我还没有确切的资料。”法国总理让·卡斯泰(Jean Castex)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己将立即前往巴黎了解更多情况。同时,法国内政府将启动一个“危机中心”。

里昂市长格雷戈里·杜塞特(Gregory Doucet)也回应称,枪击的原因尚不清楚,但里昂检察官已开始对这起案件进行调查。“没有哪种说法得到确认,也没有哪种说法被排除。”杜塞特说。

法国东正教主教大会(AEOF)则将这一案件描述为“威胁生命、营造不安全氛围的暴力行为”。

此外,希腊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这起“针对一名希腊血统的东正教牧师”的袭击。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半个月来法国发生的第三起与宗教有关的严重伤人事件。10月16日,一名法国高中教师在巴黎郊区被斩首,此前这名教师曾在课上展示了一份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引发争议;10月29日,法国东南部城市尼斯再次发生持刀袭击事件,造成3人死亡,凶手在行凶时曾高喊宗教口号。

尼斯案件发生后,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法国正遭受“伊斯兰和恐怖分子的疯狂袭击”。同时,法国政府将反恐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水平。马克龙将保护学校、宗教场所的士兵增加至7000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法国 里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