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美国政府搅局世贸,因担心提名新干事与中国关系密切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1 12:17

(观察者网讯)在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遴选中强行搅局的美国政府,其背后的算盘一向清晰:是否支持候选人不看能力,而是取决于他/她“是否与中国关系密切”。

奥孔乔-伊韦阿拉

面对讨论成员国协商一致后推选的尼日利亚前财政部长奥孔乔-伊韦阿拉,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却“唱反调”,力推另一名候选人、韩国现任贸易部长俞明希,理由是她“经验丰富”。然而这冠冕堂皇的理由背后,美国真实目的还是欲“制衡中国”。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贸易专家哈夫鲍尔10月31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美国)最大的反对原因是伊韦阿拉与中国的关系密切。她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任职,似乎与中国官员关系良好。”

哈夫鲍尔承认,伊韦阿拉与中国的“密切关系”引发了华盛顿的警觉。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为美国两大非营利、无党派的顶级智库之一。

奥孔乔-伊韦阿拉现年66岁,拥有尼日尼亚和美国双重国籍。她曾是尼日尼亚首位女性财政部长和外交部长,担任过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一职。此外,她还是中国发起的亚投行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

目前,伊韦阿拉是为促进疫苗全球公平分配的国际疫苗联盟(Gavi)董事会主席。她表示,世贸组织应该在帮助贫困国家获得治疗新冠的药物和疫苗方面发挥作用。

在公开采访中,伊韦阿拉称自己是“实干家”、有政治影响力,并在倡导改革方面拥有广泛经验,是帮助世贸组织重回正轨的合适人选。

世贸组织提名委员会28日召开讨论会,建议任命伊韦阿拉为新一任总干事。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现场除美国外的余下27个国家均表示支持。美国支持另一名候选人、韩国现任贸易部长俞明希。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世贸组织“必须由在该领域拥有实际经验的人领导”,俞明希作为一名贸易专家“脱颖而出”,并“拥有成为本组织一名有效领导者所需的所有技能”。

彭博社援引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身边的人士称,特朗普政府反对提名伊韦阿拉,因为她长期在世界银行担任高管,“意识形态上与全球主义者过于一致”。

南华早报援引知情人士认为,中国很可能支持伊韦阿拉,就算她有美国国籍。这是因为中国与非洲之间存在紧密的贸易投资纽带,而且一名非洲裔的总干事更有可能优先推动发展贸易的议程。

中国国际研究协会理事高志凯表示,“美国应该停止表现出仿佛高于世贸组织这样的国际机构”。他还说,中国原本就被期待将支持伊韦阿拉,不受后者国籍问题的影响。

世贸组织是解决国家间贸易争端的重要机构。而主打“美国优先”的特朗普上台以来,不断指责世贸组织“对美国不公平”、“偏袒中国”。他还要求将美国“列为发展中国家”,否则就威胁要“退群”。

为此,美国政府甚至不惜扰乱世贸组织的正常运作,比如阻挠上诉机构法官的任命、导致该机制陷入瘫痪,又比如威胁叫停对世贸组织预算的资助等。

不过,特朗普政府虽然嘴上喊着要“退群”,背后却对世贸总干事一职十分来劲。今年8月原总干事阿泽维多宣布离任后,美国执意要推举一名美国籍副总干事接任,导致遴选进程陷入僵局。

9月15日,世贸组织裁定美国对价值超过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非法。特朗普随后威胁“必须对世贸组织做点什么”。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当时则对这一决定表示赞赏,并说,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国际贸易的基石。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和维护这一基石,尊重世贸组织规则和裁决。中方也希望美方充分尊重专家组的裁决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采取实际行动,与中方和其他世贸组织成员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世贸组织总干事 美国 中国 亚投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