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官员:印度失去对“争议山区”约300平方公里土地的控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2 22:28

【文/观察者网 齐倩】印度自今年4月起多次单方面越线侵权,并蓄意挑衅导致中印冲突爆发。然而随着局势趋于稳定,印方挑衅的后果也愈加明显。

彭博社11月2日援引印度知情官员的话称,经过几个月的冲突,印度失去了对中印边境“争议山区”约300平方公里土地的控制,该地区的面积大约是美国曼哈顿的五倍。目前,中国士兵正在阻止印方在该地巡逻。

彭博社:印度失去了对中印边境“争议地区”约300平方公里土地的控制

这名官员为印度前北方军指挥官胡达中将(D.S. Hooda),曾负责中印边境印度实控线(LAC)沿线某区域。他称,在过去几个月间,中印双方实际上划定了新的“战线”——中方向前推进了约300平方公里。

胡达称,印度政府已经意识到,印度失去了对于德普桑(Depsang)平原约250平方公里,以及对于班公湖地区50平方公里土地的控制。

此外他还告诉彭博社,现在中印两军都在加强冬季部署,准备在恶劣冬季环境中坚守阵地,并担心局势可能会再次升级。“自1962年以来,我们还没有看到过扩大冬季部署的情况,(这是第一次)。”

彭博社称,对于上述消息,印度总理莫迪办公室将问题推给了该国外交部和国防部,但这两个部门都没有做出回答,印度军方也没有立即回复的置评请求;中国外交部表则表示,不会对“没有明确来源、无法证实”的信息发表评论。

自今年4月以来,印度多次单方面越线侵权,于6月15日蓄意挑衅中方从而致双方在加勒万河谷地区爆发激烈肢体冲突,造成印方人员伤亡。7月5日,中印边界问题双方代表就缓和两国边界事态达成积极共识,约定尽快完成双方一线部队脱离接触进程。

然而自8月31日起,印军再次破坏前期双方多层级会谈会晤达成的共识,在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占控,公然挑衅,造成边境局势紧张。

10月12日,中印两军在楚舒勒举行第七轮军长级会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双方重点围绕两国一线部队在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脱离接触坦诚、深入和建设性地交换了意见。

任国强称,双方认为本轮会谈是积极和建设性的,增进了对彼此立场的相互理解。双方同意继续通过军事和外交渠道保持对话沟通,尽快就脱离接触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双方同意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不让分歧上升为争端,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央视军事

此外,央视新闻援引印媒9月27日报道,印度军方称,已向拉达克东部高海拔地区运去坦克、重型武器、弹药、燃料、食物和冬季补给品,以维持军队长达四个月在恶劣冬季环境中的战备补给,这是印军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后勤行动。消息人士说,印军空运了T-90和T-72坦克、火炮、步兵战车。

彭博社也提到,印度过去一段时间在边境地区加紧了包括公路、跑道等所谓的“基础设施建设”。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早在9月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反对在边境争议地区开展以军事争控为目的的基础设施建设。根据中印双方近期达成的共识,任何一方都不应在边境地区采取任何导致局势复杂化的行动,以避免影响双方为缓和局势所作的努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中印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