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特朗普政府搁置将蚂蚁集团列入黑名单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4 10:21

(观察者网 讯)上月,外媒曾报道称美国国务院考虑将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列入贸易黑名单。路透社11月4日援引4名消息人士的话称,阿里巴巴集团总裁迈克·埃文斯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交流过后,美国方面已暂停将蚂蚁集团列入黑名单。

路透社独家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搁置将蚂蚁集团列入黑名单计划

这些匿名消息人士称,美国商务部负责监督这份由国务院递交的黑名单。但在埃文斯和罗斯“打了一通电话”,敦促罗斯“拒绝提议”后,商务部最终搁置了这项计划。

其中3名消息人士表示,罗斯担心在本周二(11月3日)的总统选举前惹恼华尔街,以及可能面临被起诉的风险,这两个因素促使他放弃了这个计划。“这会引起法律诉讼,或造成市场的恐慌。”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迈克·埃文斯 视频截图

报道称,但这并不意味美商务部“放过”了阿里巴巴。第4名消息人士称,罗斯当时考虑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其实在此之前,就已经将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平台列入了所谓“恶名市场名单”(notorious markets list)。因此,罗斯作出搁置的决定,并非出于电话、市场、选举或法律方面的原因。

目前,蚂蚁集团在美国的前景尚不明朗。路透社称,蚂蚁集团和美国国务院均拒绝评论消息人士的说法。罗斯和埃文斯,也没有对此事发表评论。

上月,路透社援引匿名信源称美国国务院向特朗普政府提交了一份提案,要求将蚂蚁集团加入贸易黑名单。如果蚂蚁集团真的被列入了黑名单,那么美国供应商向这一公司销售产品之前,必须取得美国政府的许可。

但路透社分析称,贸易黑名单对蚂蚁集团这样的金融科技公司,影响很大程度上可能只是“象征性”的,因为这份黑名单无法阻止人们购买公司的股票。

此外,咨询公司创新未来中心的地缘政治专家亚比述·普拉卡什(Abishur Prakash)也告诉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贸易黑名单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这不会阻止蚂蚁IPO或在关键领域(如区块链)进行投资。”

CNBC在文章中称,蚂蚁集团并不依赖于美国的技术,它的用户主要在中国,产品主要面向国内市场,支付宝在中国月活跃用户超过7亿。一些海外商户为中国游客提供支付宝支付,但是美国人并不能使用支付宝,蚂蚁集团收入的不到5%来自海外。

10月15日,有记者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询问此事,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一贯反对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外国企业的霸权行径。美方应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遵守国际经贸规则,为各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11月3日晚,蚂蚁集团在港交所公告,公司今天接获中国内地相关监管机构的通知,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执行董事长、总经理被监管约谈以及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可能会使得公司不符合相关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因此决定暂缓公司的A股于科创版上市。因此,同时进行的H股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版上市亦将暂缓。

对此,蚂蚁集团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称,蚂蚁集团于今日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通知,暂缓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计划。受此影响,决定于香港联交所H股同步上市的计划也将暂缓。对由此给投资者带来的麻烦,蚂蚁集团深表歉意。蚂蚁集团将按照两地交易所的相关规则,妥善处理好后续工作。

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也表示,我们会和蚂蚁集团一起,积极的配合和拥抱监管,我们相信蚂蚁的同学,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能力把工作落实好。社会希望我们更好,我们也必须用一如既往的努力实现和超越社会的期望,这是我们的责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蚂蚁集团 美国 阿里巴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