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没计完,特朗普发表大选后首场讲话:我们已经赢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4 16:37

【文/观察者网 郭涵】当地时间11月4日凌晨2点,特朗普在白宫东翼发表投票日之后的首次演讲。在最终计票结果尚未公布的情况下,他质疑大选“是对美国公众的欺诈(fraud)”,“令我们的国家难堪”,并自称“我们正准备赢下这场选举,说实话,我们确实赢了”。

视频截图:4日凌晨,特朗普发表演讲

在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副总统彭斯及家人的陪同下,特朗普在10来分钟的简短演讲中感谢了美国人民的支持,“数百万人今晚蜂拥而至、为我们投票”。但他话锋一转,继续就邮寄投票等争议问题开炮:“一群非常可悲的人试图剥夺人们投票的权利,我们不会容忍。”

特朗普表示,计划向联邦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从4日凌晨4时起各地停止接收邮寄选票。他还历数自己在俄亥俄、得克萨斯、佐治亚、北卡罗来纳州已获胜,在佛罗里达“大胜”,在宾夕法尼亚州“至少多赢69万票”。

“在我看来,我们将会赢下大选,我们已经赢了。”特朗普又重复了一遍。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立即“打脸”称,特朗普的话不符合事实,因为关键摇摆州还有数百万张邮寄选票等待清点。

共和党律师本·金斯伯格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从未有美国总统以这种方式攻击美国大选的计票程序,这是“令人忧心忡忡的一刻”。

NPR质疑,特朗普自称“已经赢了”的说法没有依据

3日白天,特朗普竞选团队在内达华州提出紧急动议,要求该州最高法院立即命令选举官员在克拉克县(Clark County)停止处理邮寄选票。特朗普当时表示,没有想过要发表胜选或败选演说。“胜利很容易,失败很难,对于我来说,我不容易输的。”

而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在4日凌晨率先发表演讲他没有宣布胜选,但形容目前“处境非常乐观”,呼吁支持者耐心等待计票结果。拜登还说,自己与特朗普“都没有权利宣布赢得选举”,只有美国人民有权决定。

随后,特朗普立即发推强调自己“优势很大”,但民主党“试图窃取选举结果。我们永远不会让他们这么做。关闭投票站后就不能投票!”不过这段文字刚发布,就被推特官方标注“传播虚假信息”,遭到折叠。

视频截图:4日凌晨,拜登发表演讲

根据美国大选传统,两党候选人会在投票日的当晚分别发表胜选与败选演讲。但今年情况特殊,新冠疫情已导致超过1亿选民提前投票,其中约6500万张邮寄选票已经被回收,目前仍有很大一部分等待清点。

“政客”(Politico)网站就评价,特朗普与拜登未来几天之内都将处于“难分胜负”的状态。《国会山报》形容,本次大选结果可能再度取决于特朗普4年前拿下的铁锈带“蓝墙州”:威斯康辛、密歇根与宾夕法尼亚州。特朗普可能只需要拿下三个中的两个,便可连任。

目前,这三个摇摆州仍在等待邮寄选票计票结果。而特朗普已拿下了得克萨斯与佛罗里达两个大票仓。

美联社当地时间4日凌晨统计宣布,亚利桑那州(11张选举人票)在已开票80%的情况下,拜登以普选票51.8%对46.8%的优势获胜。截至发稿,拜登在总的选举人票方面以238张对213张的优势暂时领先。

随后,据“政客”网站最新发布显示,特朗普原本在威斯康辛州(10张选举人票)的微弱领先被拜登反超。在当地已开票95%的情况下,拜登以49.4%的得票率,暂时领先特朗普约0.3%个百分点。

NPR援引美联社最新统计:拜登以238张选举人票领先

在民主党被广泛看好能够实现翻盘的参议院,两党局势依然胶着。CNN统计,民主党已拿下46席,而共和党则是47席,均未达到简单多数的51席。

在众议院,最新统计显示民主党赢下177席、共和党171席。民主党保持了多数党地位,共和党则净增3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特朗普 美国大选2020 白宫 讲话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