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葡萄酒对华出口也要凉?澳酒商怪起了中国行业组织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4 19:31

【文/观察者网 齐倩】大麦、原木、龙虾……在频繁炒作中国“打击”澳大利亚进口产品的同时,澳媒开始揣测葡萄酒要成为“下一个贸易被打击目标”。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1月3日在报道中声称,正值中澳关系紧张之际,多家中国进口经销商近日接到所谓“口头通知”,要求停止进口原产地为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有澳方行业消息人士透露,周五(11月6日)后,包括葡萄酒在内的多项产品将不能通过中国海关检查。

在中方对进口产品依法依规采取检验检疫措施的同时,又有澳大利亚葡萄酒厂商试图制造新的“打压疑云”,开始怪起中国行业组织。全球最大葡萄酒独立酿酒厂、澳大利亚主要葡萄酒厂富邑集团(Treasury Wine Estates)3日声称,中国酒类协会已向中国商务部申请对部分进口澳葡萄酒征收追溯性关税。

2019年,澳葡萄酒对中国出口的总价值高达10亿澳元(47.5亿元人民币),中国是其最大出口市场。

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数据:截至今年9月,澳葡萄酒对中国出口总值为12.6亿澳元

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人士11月3日称,中国经销商已经向至少四家葡萄酒进口商建议,停止进口澳大利亚葡萄酒。他们给出的理由是,中国多个城市商务官员在“非公开”会议上传达了所谓“口头通知”,即周五(11月6日)后,该国葡萄酒将不能通过中国海关检查。

另据路透社同日报道,澳大利亚主要葡萄酒厂商富邑集团当天表示,中国酒类协会已经向中国商务部提交申请,要求对部分进口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追溯性关税。该集团还补充称,尚不清楚中国商务部是否会接受这一申请。该集团是全球最大葡萄酒独立酿酒厂。

早在今年8月,我国商务部便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双反”调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月18日曾作出回应称,这是一起正常的反倾销调查立案。经了解,中方主管部门将依法公平、公正地开展相关调查工作。

中国是澳大利亚葡萄酒最大出口市场。根据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统计数据,2019年,澳大利亚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总额达到了10亿澳元(约合47.5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9月的一季,澳葡萄酒对中国出口总值同比跃升23%。

澳大利亚葡萄和葡萄酒业协会(Australian Grape and Wine)首席执行官巴塔格林(Tony Battaglene)向《悉尼先驱晨报》称,中国停止进口澳葡萄酒的消息已经传遍了整个行业,波及到各种规模的出口商。

他表示:“有一个非常一致的信息正在传出,那就是周五是‘诺曼底登陆日’(D-Day),这不仅关乎葡萄酒,还涉及很多其他产品。我们听到的消息是,从周五起,许多产品将无法通过海关检查。”

澳媒称,除葡萄酒外,龙虾、糖、煤炭、木材、羊毛、大麦和铜矿也在“禁止进口清单”

巴塔格林口中提到的“其他产品”,包括原产地为澳大利亚的进口龙虾、食糖、煤炭、木材、羊毛、大麦和铜矿,总价值约6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285亿元)。综合彭博社等外媒报道,澳方几家经销商透露,葡萄酒并不是唯一目标,自11月6日后,上述产品也将被暂停进口。

不过澳媒坦承,在澳方行业人士之间流传的“禁令清单”并未得到证实。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称,澳大利亚驻宁波、广州贸易代表表示对此并不知情,从未接到类似通知。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则称,澳方正在求证相关报告的真实性。

在11月3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询问,多个中国澳大利亚商品进口商收到关于暂停进口澳煤炭、红酒和食糖的指令,外交部是否可以证实?

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有关机构对相关进口产品采取的检验检疫措施是依法依规进行的。中方始终认为,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希望澳方多做有利于中澳互信与合作、符合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精神的事,推动中澳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此外,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于今天(11月4日)在上海开幕。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1月2日报道称,澳驻华大使傅关汉(Graham Fletcher)将亲赴进博会,向中国各地采购商推销该国葡萄酒、牛肉等进口产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澳大利亚 葡萄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