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拜登才会是“跛脚鸭总统”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5 18:09

【文/观察者网 鞠峰】“跛脚鸭”(a lame duck),指因任期将满而失势的公职人员。

目前,美国大选选情对拜登一片大好,特朗普很可能成为“跛脚鸭”,但为什么英国《金融时报》华盛顿分社社长爱德华·卢斯11月4日评论称,拜登“可能是一个跛脚鸭总统”?

如果这有点“标题党”,那副标题:“大选日真正让我们明白的是,美国已经几乎无法治理了”,颇有些“人间清醒”的味道。

爱德华·卢斯评论文章 标题截图

卢斯说,“受伤的自由派人士可能会因为这个事实而振奋:拜登获得了美国历史上最高的普选票数,直到他们发现,特朗普的得票是历史第二高。”

据商业内幕报道,截至美东时间11月4日下午2:30,拜登已获得超过7000万张选票,打破了奥巴马2008年获得的6950万张选票的纪录,当时的奥巴马可谓“风头无两”。同时,特朗普也已经获得6820万张选票,距离打破奥巴马的记录也快了。

卢斯认为这种“前所未有的高投票率”,恰恰证明:美国已经分裂了,这种激进的分裂,带着阵痛,分成的两个阵营也是基本上“势均力敌”的。直白地说,就像多家美媒之前分析的那样,“两边的支持者,都不想让对方赢。”

内文截图

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财富》、《纽约时报》等多家美国媒体,都在相关报道的标题中,强调“拜登获得了历史性的高普选票”,渲染“拜登支持率空前”的印象,只有在内文中,才会顺带一提特朗普同样得票很高。

从上到下是《财富》、《纽约时报》、《福布斯》相关报道

卢斯表示,拜登如果上任,能做的确实不多:若共和党继续把持参议院,拜登能推进他的哪怕一小部分政治议程,都算幸运,例如美国医疗保险、绿色科技投资、中产阶级大学生学费减免,等等。

拜登似乎也对最高法院“右倾失衡”的问题没有太好办法:共和党参议院议长麦康内尔,可以直接“堵上”拜登的大法官提名。对于拜登来说,最有希望推进的,可能只是一份温和的新冠刺激法案。

与此同时,现在的“矛盾”似乎还没有解决。

卢斯写得很“幽默”,他说“特朗普可能会发明各种不同的‘鸭种’:他可能会是一只受伤且随时会爆发的鸭子。”卢斯认为,特朗普承认败选的可能性很小,他会将大选拖入延续几周的司法诉讼中,甚至在11周后拒绝权力交接。

“拜登的总统之路两边,可能是两种无法调和的力量。右边,是顽固的特朗普‘余孽’;左边,是满腹怨气的民主党人。”所以,拜登能做什么?

卢斯不甚乐观,他说“他会努力找寻美国的中间派、中间道路,但这已经不复存在了。拜登无论和麦康内尔达成什么协议,都会疏远与民主党人的距离,但是如果不尝试两党合作,那么他(在任期内)可能几乎一事无成。”

卢斯也指出,只有在外交政策上,拜登可以充分发挥个人意志,但“这里隐藏了一个悖论”:在世界舞台上,美式民主的名声已经备受打击,2020年的大选不大可能逆转这种情况。各国已经知道,所谓美国政治,就是“堑壕战”,双方(两党)用巨大的投入换取微不足道的收益,而“重新洗牌”已经是旧事,不可能在当下发生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美国大选 美国政治 参议院 拜登 特朗普 金融时报 爱德华卢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