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总统洛佩斯:美国解决大选法律争议前,不会祝贺任何赢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8 12:06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当地时间7日,多家美国主流媒体预测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获胜、成为当选总统。二十余个国家随即向拜登发去祝贺。不过,邻国墨西哥的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却表示,此时祝贺“为时过早”。

路透社报道,洛佩斯当地时间7日称,他会等到与美国大选结果相关的法律争议得到处理之后再祝贺获胜者。这是出于“政治上的审慎”,以避免在美国总统职务交接期与华盛顿产生摩擦。

截图:路透社

洛佩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关于美国大选,我们将要等到解决所有法律问题后(再发送祝贺)。我现在不能祝贺任何一个人。我希望等到选举流程结束。”他还举例提到了自己在2006年、2012年竞选墨西哥总统时,遭受的选举欺诈方面的指控。

随着最后几个关键州“由红翻蓝”,特朗普选情陷入颓势,开始寄希望于打“诉讼组合拳”,指控这些战场州存在计票“违法”、“选举舞弊”,要求暂停或重新计票。拜登阵营则表示对“法律战”将“随时奉陪”。

当地时间6日,美媒曝出密歇根有6000张选票错计给民主党,且该州超过一半的县当中有可能存在同类现象。此外,美国最高法院已要求宾夕法尼亚州单独统计投票日之后收到的选票。据美媒统计,拜登被判定赢下这两个州。而相关法律拉锯战又可能导致局势节外生枝。

目前,本届美国大选计票环节已接近结束。虽然美国主流媒体基本“预告”拜登获胜,但他仍只是当选总统,距离正式就任总统还有2个多月时间。期间,全美选举人团将在12月中旬代表各州投票并接受认证。美国国会明年1月6日也将进行计票,并在1月20日举办拜登的就职典礼。

洛佩斯当地时间7日在发布会上表示,暂时不会祝贺拜登赢得大选 视频截图

到那时之前,特朗普的任期仍未结束。墨西哥官员透露,洛佩斯暂不祝贺拜登的决定,就是为了避免在这期间激怒特朗普。他还称,自己与特朗普和拜登关系都很好,已经认识拜登10年了。

路透社形容,洛佩斯此时的谨慎,与他祝贺玻利维亚前总统莫拉莱斯去年当选连任时的态度截然相反。但该名墨西哥官员回应,“玻利维亚并没有同墨西哥共享3000公里的边界”

今年以来,墨西哥重新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年贸易额超过6000亿美元。对墨西哥来说,同美国的关系依然是该国外交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特朗普任内,墨西哥政府不得不满足美国在非法移民、关税方面的种种突然要求。作为交换,美国政府很大程度上避免批评洛佩斯的经济政策。

洛佩斯在记者会上说,“特朗普总统非常尊重我们,我们很感激他没有干涉(墨西哥内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墨西哥 总统 美国大选2020 拜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