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未结束 这个州将成为美国两党的“决战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8 12:22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2020年美国大选,美国民主党“踌躇满志”,不仅计划赢得总统大选,还计划赢下参议院改选,成为参议院多数党。

如果民主党拿下参议院,那么未来两年,民主党在立法上将“横行无阻”,并且有能力改选大法官,这是共和党不愿意看到的。而如果民主党成功“守擂”众议院,但并未“攻下”参议院,拜登上台后即成为“跛脚鸭总统”。

不过,民主党在本次参议院大选上“不尽人意”,截止到11月8日只成功增加了一个参议院席位。目前的局面是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各获得48个席位,北卡罗来纳州和阿拉斯加州的选票还在统计中,但民主党候选人在这两个州机会不大。

但由于民主党副总统的存在,即便共和党再赢得北卡和阿拉斯加,也无法保住参议院多数党席位。因此佐治亚州两个参议院席位的“决选”就成了两党的焦点。

佐治亚州11月3日的参议员选举结果是“流局”,4名候选人均未能获得法律规定的过半(50%以上)选票。因此两党“整兵再战”,全力备战佐治亚州的参议院明年1月的“决选”。

但由于共和党高层并未承认拜登“胜选”,且特朗普拒绝承认大选失败,两党矛盾和政权交接等问题为明年1月至关重要的佐治亚州决选带去了新的未知数。

佐治亚州两位候选人民调均没有超过50% 图源:Politico

即便共和党再赢得两个席位,由于副总统的存在,共和党在参议院依然会是少数派 图源:Politico

据美联社(AP)11月7日报道,计票结果显示,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周六已经宣布赢得了白宫选举,但参议院的控制权可能也要到明年1月乔治亚州的决选之后才能决定。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接下来要全力备战明年一月份佐治亚州的“决选”。

如果民主党拿下参议院,那么未来两年,民主党在立法上将“横行无阻”,并且有能力改选大法官。这显然是共和党不愿意看到的,共和党希望至少守住参议院多数党,在立法程序上制衡拜登。

目前绝大部分参与参议院改选州的计票已经完成,到目前为止,本次参议院改选的结果是共和党48席对民主党48名席位。北卡罗来纳州和阿拉斯加州的选票还在统计中,但《纽约时报》认为,民主党候选人在这两个州机会已经不大。

按照美国的选举法,11月3日的大选原定改选参议院33席,但由于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在任期内去世,共和党参议员艾萨克森(Johnny Isakson)在任期内退休,本次大选将选出35名新任参议员。

在改选前,共和党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中占53席,是多数党,但是其中23席今年面临改选;民主党则有12席面临改选。民主党若要成为多数党,不仅需要守住自家席位,还得从共和党手中再夺4个席位。

由于新冠疫情和族裔矛盾等一系列议题,不少共和党传统优势州的选民对特朗普当局和共和党表达出不满,加上民主党今年不少参议员候选人在当地民众中极有号召力,因此今年民主党“踌躇满志”,希望让多个州“翻蓝”,一举成为参议院多数党。

但最后的选情“不尽人意”,民主党只从共和党手里赢下了科罗拉多州和亚利桑那州,同时丢掉了阿拉巴马州。这意味着民主党赢得了48个参议院席位。

民主党在改选中只额外赢得了科罗拉多州(中西部)和亚利桑那州,同时丢掉了阿拉巴马州,注意右下角的佐治亚州,因为需要决选被标成了紫色 图源:Politico

赢得选举的前航天员,亚利桑那州参议员麦克·凯利(左)和他的双胞胎哥哥斯科特·凯利(右) 图源:NASA

但截止到11月8日为止,共和党也只确保了48个席位。而共和党即便赢下了阿拉斯加和北卡罗来纳州的参议员选举,拿到50个席位,也会丢掉参议院的控制权。因为在拜登入主白宫以后,拜登提名的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成为参议院议长,能在50对50的情况下,投出打破僵局的一票。

也因此,双方的焦点是在佐治亚州。在本轮选举中,佐治亚州的两个参议院席位都要进行改选,目前这两个参议院席位均有共和党人控制。民主党人需要同时拿下该州两个席位,才能控制参议院。

美联社分析称,佐治亚州两党势均力敌,在新选民激增的推动下,民主党人的支持率超过了共和党人。但在近20年的时间里,共和党一直牢牢控制着佐治亚州。

目前佐治亚州的计票已经结束。按照该州选举法要求,候选人得票数必须过半才能当选为参议员。但到目前为止,该州的4个候选人,还没有任何一位候选人得票过半。

佐治亚州现任共和党参议员大卫·珀杜(David Perdue)获得了49.8%的选票,而民主党候选人乔恩·奥索夫(Jon Ossoff)则获得了47.9%的选票。因此,该州将在明年1月5日举行第二轮选举。

大卫·珀杜 图源:其个人推特

除此以外,富有的共和党女参议员凯利·吕弗勒(Kelly Loeffler)将面对民主党人,黑人牧师拉斐尔·沃诺克(Rafael Warnock)。沃诺克是马丁·路德·金所在教堂的牧师,声名显赫。凯利·吕弗勒是保守派女商人,是现任参议员。

很有人气的黑人牧师拉斐尔·沃诺克和拜登提名的黑人女副总统哈里斯(Rafael Warnock 左) 图源:沃诺克个人推特

民调上,民主党黑人牧师沃诺克要高于共和党保守女议员吕弗勒,沃诺克在11月3日的大选中得票率为32.9%,高于凯利·吕弗勒的26%。

由于4名候选人民调接近,因此佐治亚州两个参议院席位的“决选”就成了两党的焦点。正如共和党参议院全国委员会说的那样,“参议院是最后一道防线”。如果共和党失去了参议院, 那么民主党将会做到“两院(参议院众议院)一府(白宫)通吃”。

为了1月份的大选,两党高官纷纷发声,呼吁佐治亚州民众投票。同时,两党集中资源,将佐治亚州决选作为政治“决战”的战场,美联社援引分析师的话称,这次选举“可能会耗费5亿美元”。

据《纽约时报》11月8日报道,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周六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民主党在参议院成为多数党,那么民主党将成为最大的改革者,为全国各地和乔治亚州的工薪家庭带来改变。很久以来,他们一直得不到特朗普总统、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和共和党参议员提供的帮助。”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周四在私下电话中敦促民主党议员。在未来几周注意他们的言行举止,否则可能会疏远乔治亚州摇摆不定的选民。

共和党女候选人吕弗勒星期六在推特上说,现在比以往“更需要将参议院控制在共和党手中”,她和珀杜是“对抗激进左翼分子的最后一道防线”。而共和党候选人珀杜的竞选团队立即明确表示,投票给奥索夫就是“把权力交给查克·舒默和华盛顿的激进民主党人”。

民主党的年轻候选人,33岁的奥索夫的竞选活动发布了一则新竞选广告,在广告中,他谈及了目前的疫情和复苏手段,他呼吁民众听从医学专家的建议,解决疫情,并制定大规模基础设施计划来创造就业机会。

现年33岁的奥索夫发布的竞选广告:为佐治亚州的胜利,打钱 图源:其个人推特

11月7日上午,包括美联社(AP)、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福克斯新闻(Fox News)等多家美国主流媒体报道称,经过测算,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击败现任总统特朗普,赢得本届美国总统大选。截至发稿,“政客”网站实时数据显示,拜登已获得290张选举人票,远超特朗普的214张。

不过,特朗普拒绝承认失败。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7日拒绝承认失败,并且在推特声称自己赢得了选举。特朗普在推特上说:“我以很大的优势赢得了这次选举!”

而共和党的高层也不承认拜登胜选。

周六,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拒绝承认拜登的胜利,他在推特上发表声明,要求清点所有选票。

共和党籍路易斯安那州众议员史蒂夫·斯卡利斯(Steve Scalise)也在推特上表示,目前计票存在严重的法律风险,在这个风险得到解决之前,本次选举还不是最终结果。美国人民应该得到一个公平、透明的程序。”

两党矛盾和政权交接等问题,为明年1月至关重要的佐治亚州决选带去了新的未知数。

美联社表示,1月5日佐治亚州的决选仍处于特朗普“跛脚鸭”任期内,因此佐治亚州的决选很大可能会成为政治斗争的中心。《纽约时报》在6日的报道中表示,很难预测特朗普会在多大程度上参与参议院竞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美国大选 美国大选2020 美国参议院 美国民主党 美国共和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