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胜选,韩国外交部长启程访问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8 14:58

(观察者网 讯)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胜选的消息传来,韩国外交部、国防部、统一部等外交安保部门11月8日早上开始就繁忙奔走。而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拜登的“准获胜”宣言后仅8小时,就在推特上表达了祝贺。

据韩联社11月8日报道,在拜登确定胜选的情况下,韩国外交部长康京和同日启程前往美国,开启为期三天的美国之行。她将于9日应邀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会晤,就共同议题交换意见,也可能借此机会与拜登阵营接触。

康京和8日在机场接受媒体采访 视频截图

韩联社预测称,双方将重申不管美国内部政治日程如何都将继续保持战略沟通,深入探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与永久和平、加强韩美同盟的方案。但是考虑到拜登确定胜选、特朗普任期即将结束等情况,驻韩美军防卫费分担谈判等悬而未决的问题恐难取得进展。

康京和此行是否会与拜登阵营会面,备受关注。韩联社介绍称,美国新任总统就职仪式定于明年1月20日举行。但通常情况下,各国外交部门都会在大选结果出炉后,与胜方会面了解政策构想并,介绍本国立场。因此,韩国外交部计划或借此访在可行的范围内与拜登阵营构建沟通渠道。

访美期间,康京和还将会见美国议会、智库、学界主要人士就朝鲜半岛及地区局势交换意见,并呼吁美国朝野继续支持朝鲜半岛和平进程和韩美同盟发展。

此外,外交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将随行,预计他将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兼对朝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就美国政府换届之际“有效管控”朝鲜半岛等方案交换意见。

康京和在临行之前表示,虽然当前为敏感时期,但将与美国议会和学界人士普遍接触,为谋求巩固韩美关系发展的契机,与美方展开对话。

8日上午,韩国总统文在寅已经在推特上,用韩文和英文向拜登和卡马拉·哈里斯表达了祝贺。

文在寅推特

韩联社注意到,文在寅发表这项内容,距离拜登发表“准胜选”的声明仅差了8个小时。同时,他当天并未以外交渠道,而是通过推特祝贺拜登胜选,这或许是考虑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会不服大选结果。预计,在美国大选结果完全敲定后,文在寅会正式通过外交渠道发送贺电,并与拜登通电话。

除了文在寅和韩外交部,国防部和统一部当天也很忙。

韩联社介绍称,尽管8日是周日,但韩国防部长徐旭和次官(副部长)朴宰民等国防政策室人员多数上班工作。由于拜登曾强调“恢复基于价值的同盟”,因此韩国防部将专注于构思韩美同盟发展战略,同时与有关部门保持紧密沟通。

另外,国防部还将检查驻韩美军、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等韩美之间的事务。国防部有关人士表示,此前已启动战略工作组,分析和应对美国大选结果给韩美同盟及朝鲜半岛安全政策带来的影响。

统一部方面则将密切关注美国选情和朝鲜的动向,并为此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统一部长官李仁荣是否访美,也将在近期敲定。此前,李仁荣有意访问美国,但因选情扑朔迷离而尚未敲定日程。

责任编辑:赵挪亚
韩国 拜登 朝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