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能赦免自己吗?外媒:无先例可循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8 22:59

【编译/观察者网 齐倩】现如今,几乎所有美媒都认为拜登胜选是“木已成舟”,便开始琢磨特朗普在任期最后几个月还能做些什么。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特朗普即便将离开白宫,但他将不必再次面对选民,因此可以在最后无拘无束地行使总统权力,尽情地进行报复和自我保护:特赦、解雇,以及颁布总统行政令。

那么,特朗普的赦免权有限制吗?是否可以在总统任期的最后赦免自己或者他的家人?

路透社于11月8日发文对此问题做出解释:总统拥有压倒性的赦免权,但这种权力并不是绝对的,只适用于联邦罪行;对于特朗普是否可以赦免自己这个问题,并没有明确的答案,因为并无先例可循。

路透社文章截图

特朗普的赦免权并不是绝对的

赦免权(The pardon power)来自美国宪法,是总统享有的最广泛的权力之一。美国历代总统们将赦免权视为一种表现“仁慈”和“为公共利益”服务的方式。

虽然赦免通常是给予已被起诉的人,但也可以赦免特定人的尚未导致法律程序的行为。根据宪法规定,其他政府部门不能对赦免进行复审,总统也不需要给出发布赦免的理由。

赦免的形式包括,消除特定人的刑事定罪,也可以在保留原罪的基础上减刑。

但是赦免权并不是绝对的,其中至关重要的是,这一权力只适用于联邦罪行。举例来说,赦免不能保护特朗普的助手迈克尔·科恩(Michael Cohen)免受曼哈顿地区检察官正在进行的刑事调查的影响。

特朗普能赦免他的家人吗?

可以,特朗普有权力赦免他的家人。这一行为有先例可循。

2001年,前总统克林顿赦免了他的哥哥罗杰·克林顿。罗杰曾在阿肯色州因藏有可卡因而被定罪。

除此之外,特朗普还可以赦免曾为其服务过的前官员。

此前,特朗普曾表示,他可以原赦免他的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弗林承认,在2017年特朗普上任之前,他曾就与一名俄罗斯官员的讨论向联邦调查局撒谎。

路透社还猜测,特朗普会先赦免他的私人律师、前纽约市长鲁迪·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曼哈顿的联邦检察官正在调查朱利安尼在乌克兰的交易中是否违反了游说法。

特朗普能赦免自己吗

这个问题没有明确的答案。因为以前没有总统尝试过,也没有法院介入的先例。

密歇根州立大学宪法学教授布莱恩·卡尔特(Brian Kalt)告诉路透社:“当人们问我,总统是否可以赦免自己时,我的回答总是,‘嗯,他可以试试。’因为宪法对此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卡尔特表示,特朗普可以先试着赦免自己,以消除他离任后可能被起诉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赦免的合法性可能永远不会在法庭上受到考验。

他解释称,因为如果要让法院对赦免的有效性作出裁决,联邦检察官必须首先对特朗普提出犯罪指控。

但也许多法律专家认为,自我赦免是违宪的,因为它违反了一个基本原则,即“没有人可以在自己的案件中担任法官”。

CNN在7日的文章中持相同看法,认为此事没有明确答案,因为并无先例可循。但CNN称,如果特朗普真的要这么做的话,联邦法院会给出一个准确答案。

CNN报道截图

如果特朗普不能赦免自己,那么副总统可以代为执行吗?

这一问题的提出,是基于尼克松政府时期的一份备忘录。

路透社援引1974年的备忘录的内容称,美国司法部的一位律师曾表示,尼克松总统不能赦免自己,但也可以选择另外一种方式:让他的副总统继任总统之职,再从他那里得到赦免。

为了做到这一点,深陷“水门事件”丑闻尼克松选择辞职。根据美国宪法第20和25条修正案,“无行为能力”的总统下台后,副总统将继任总统。尼克松继任者杰拉尔德·福特(Gerald Ford)上台后也不负所望,赦免了尼克松在任期间犯下或可能犯下的任何联邦罪行。

布朗大学政治学教授科里·布雷特施耐德(Corey Brettschneider)表示,特朗普也可以从现任副总统彭斯那里得到赦免,但尚不清楚彭斯同意赦免特朗普会得到什么好处。“我认为彭斯不会这么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美国大选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