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发言人就美国大选表态:俄已准备好与美当选总统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9 19:36

【文/观察者网 齐倩】尽管本届美国大选最终结果还未正式“官宣”,但多数美国媒体认为拜登当选是“木已成舟”。但即便如此,俄罗斯迟迟未像法国、德国等国家一样祝贺拜登和哈里斯。

当地时间11月9日,俄罗斯总统发言人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就美国大选表态。他表示俄罗斯已经准备好与美国人选出的任何一位总统合作,并解释称俄罗斯需“等待官方宣布”后再祝贺拜登。

有美媒分析称,相较于其他欧洲国家第一时间送出祝福,俄罗斯的谨慎决定是“有意义的”:一方面,俄罗斯想表现出不关心美国事务的姿态;另一方面,俄罗斯担心拜登上台后会对其采取强硬政策。

俄总统发言人就美国大选表态

普京发言人:俄罗斯认为需“等待官方宣布”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日报道,佩斯科夫当天表示:“无论如何,我们希望与下一届美国总统建立对话,并就寻求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的途径达成共识。”

他补充称,俄美双边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领域,即安全和稳定领域,“不仅关系到两国,而且事实上关系到世界上所有国家”。

随后,佩斯科夫解释称,普京之所以没有祝贺即将当选的美国总统,原因在于现在的情况和四年前不同。

佩斯科夫强调:“差别非常明显。因为一些由现任(美国)总统宣布的法律程序,导致情况有所不同。因此,我们认为等待官方宣布终究是正确的……而2016年大选后没有人提出任何法律挑战。

11月7日后,多数美国媒体认定拜登在大选中打败特朗普,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当选人。尽管还没得到正式确定,一些国家领导人和政界人士已经向拜登和其副手哈里斯表示祝贺,其中包括法国、德国、奥地利、加拿大、英国等国家。

特朗普对于“拜登获胜”并不服气。目前,他的竞选团队仍旧希望通过法律的途径,挑战大选结果。

美媒:俄罗斯的谨慎“很有意义”

在佩斯科夫表态后,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9日分析称,在世界各国领导人祝贺拜登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之际,俄罗斯谨慎的决定“很有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出结果后,俄方第一时间向特朗普表示祝贺。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Bluebay的高级新兴市场策略师蒂莫西·阿什(Timothy Ash)在一份报告中说:“我认为普京是在试图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即俄罗斯并不关心美国发生的事情——在某种程度上,俄罗斯自身才是最重要的。”

    CNBC报道截图

此外,CNBC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另一个原因则在于,俄罗斯认为拜登的当选对俄罗斯来说并不是好事。

早在选举结果揭晓前,就有学者对CNBC表示,预计拜登的当选会加剧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关系,同时提高了美国政府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的可能性。

欧洲分析公司总裁拉赫曼(Mujtaba Rahman)领导的分析团队在报告中预测,“在对俄罗斯的强硬立场以及对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政策上”,美国和欧洲国家将展开更多合作,包括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11月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注意到拜登先生已经宣布成功当选,我们理解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关于中方表态的问题,我们将按照国际惯例办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美国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