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民盟宣布赢得大选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0 15:56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11月8日,缅甸全国大选开始,87个政党候选人以及260名独立候选人共5639人将角逐1117个联邦和省邦议会席位。

一天后,计票结果开始陆续公布。缅甸中文媒体《金凤凰报》当天援引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发言人苗纽的话称:“当前,全国民主联盟获胜的选区数量已经能够满足政府独立组阁的要求”。这也就意味着,缅甸国务资政,同时也是民盟主席的昂山素季将有望继续执政。

由于缅甸取消了部分正在交战地区的选举,西方各国不出意外地“指点”了一番。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特地发了一份声明,称华盛顿对缅甸大选感到担忧,要求缅甸在计票和处理投诉时能确保“透明、可信”。

民盟支持者高举昂山素季的画像 视频截图

据《金凤凰报》报道,此次竞争的1117个席位包括人民院(下院)315席、民族院(上院)161席、省邦议会612席和省邦议会中少数民族议席(特别议席)29席。

根据缅甸2008年的宪法,军方无需选举就能自动获得议会25%的席位。因此执政党若想满足独立组阁的要求,至少要获得联邦议会总议席数642席(人民院315席+民族院161席+军队人民院非选举议席110席+军队民族院非选举议席56席)的半数以上——322个。

虽然民盟已自行宣布拿下了322席,但这还不是官方结果。联邦选举委员会会从11月9日起通过其官网和国家电视台等渠道陆续公布投票结果,最终结果预计于投票结束后一周或两周内公布。

如果一切顺利,新一届联邦议会将于2021年2月初举行首次会议,并于3月结束前推选新总统和副总统,由新总统负责组建新政府,新政府将于本届政府3月底届满后正式宣誓就职。

等待投票的缅甸选民 图片来源:缅甸时报

《金凤凰报》报道称,从他们记者的观察来看,民盟大胜几近板上钉钉。截至发稿时,非官方统计显示民盟已经赢得了至少358个议席。虽然各方此前也看好民盟能够取得大胜,但这次的胜选速度之快、赢下议席之多仍然出乎了不少人的意料。

报道认为,国务资政、民盟主席昂山素季的个人号召力和威望在缅甸仍然无人能敌,缅甸基层民众作为民盟的“票仓”,也在本次大选中继续发挥了巨大作用。

缅甸主流英文媒体《缅甸时报》采访的部分民众则表示,他们支持民盟主要是为了防止军队重返政坛,一位受访者称,如果不是军队可以自动获得25%的席位,那他可能会考虑其他的选项。当然也有不少受访民众称他们是为了支持昂山素季,虽然对民盟不是非常满意,但也愿意再给一次机会。

《金凤凰报》也指出,民盟政府在第一个任期内的执政成绩并不能够让所有人满意,国家行政管理经验的缺乏逐步凸显,同时党内人才也青黄不接。

缅甸最大的在野党——有军队支持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这次的成绩并不理想。据非官方统计,截至发稿,他们仅获得11个联邦议会的席位(人民院)。

在缅甸新旧首都选区——内比都和仰光的选战中,巩发党也完全无法同民盟抗衡。《金凤凰报》称,在仰光省,巩发党仅拿下哥哥岛选区,其余选区(56席)均被民盟赢得。在内比都,民盟拿下10个选区中的9个,巩发党只有在他们的“传统票仓”,同时也是国防军总司令所在地的新亚迪益选区才由党主席吴丹特保住1席。

不过在少数民族政党较为集中的掸邦、若开邦等,民盟的势头相对有所减弱。

民盟支持者 图片来源:缅甸时报

由于缅甸本次大选以“无法保证安全”的为由取消了部分被认为有民族冲突隐患镇区的选举,因此欧美国家当然也免不了要“指指点点”一番。

据路透社11月9日报道,欧盟、美国、英国均对缅甸举行全国大选表示祝贺,不过他们也不同程度地批评缅甸取消了部分地区选举。

美国务卿蓬佩奥发声明称美国将继续密切关注缅甸的选举进程,要求缅甸以“透明和可信的方式”计票、处理投诉。而讽刺的是,目前美国国内因为大选搞得一团糟,各界都已预测拜登将赢得2020美国总统大选,现任总统特朗普拒绝接受这一结果,称选举远没有结束。权力是否能和平交接,还有待特朗普政府回答。

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法国广播国际广播电台等西方媒体也着重报道了相关情况,还不约而同地重提罗兴亚人危机,称昂山素季在此次危机中的表现令国际社会大失所望。

自在“罗兴亚危机”爆发后,由于昂山素季拒绝谴责针对缅甸“罗兴亚人”的暴力行为,西方已撤回了多个授予她的多个“荣誉公民”“良心大使”等荣誉奖项,但昂山素季不为所动。去年,她亲赴海牙国际法院抗辩,称针对缅甸军方的种族灭绝指控带有误导性质,国际法院不应审理此案。

(注:此次被取消选举的镇区包括:克钦邦11个镇区的192个村组、克伦邦6个镇区的53个村组,勃固省2个镇区的42个村组,孟邦1个镇区的1个村组,若开邦中9个镇区全区及4个镇区的137个村组,掸邦的6个镇区全区及17个镇区的133个村组。)

缅甸是议会制国家,大选并非直接选举产生国家领导人,而是选择联邦议会与地方议会议员。夺得联邦议会主导地位的政党将有优势在明年的总统选举中获胜。

2015年,缅甸举行了25年来的首次公开大选,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以压倒性优势获胜。由于缅甸宪法限制有外国配偶或子女的候选人,昂山素季无法成为缅甸总统,使得她在2016年以出任国务资政(兼外长)的形式成为缅甸事实上的领导人。

不过,军方仍有举足轻重的权力。《宪法》规定,军方在内政部、国防部和边境事务部等三个主要部门的人选上享有控制权,并赋予军方在特殊情况下接管政府的权力,即在紧急情况,如出现叛乱、恐怖、暴力手段夺取政权的情况,国防军总司令得以行使立法、行政与司法机关的权力。

若要修改这部宪法,则必须要有75%联邦议会议员同意,这意味着议会中25%的军方议员不松口,该宪法的修改便无法通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缅甸 缅甸局势 昂山素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