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伊朗高官称拜登当选是“伊朗最期盼的变化”,愿附带条件接触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1 08:08

(观察者网讯)日本共同社11月10日报道,有关美国大选前副总统拜登胜局已定一事,伊朗温和派鲁哈尼政府的一位匿名高官日前表示欢迎,称这是“伊朗最期盼的变化”。

该高官称,如果重视国际协调的拜登采取重返伊核协议并采取放宽制裁的具体行动,两国展开对话是有可能的,并明确表示“强烈希望与拜登政府接触”。

谈及拜登,这位伊朗高官表示,拜登曾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副总统,而在当时伊核协议成立。

“他知道达成协议的过程有过多少困难,理解其价值,”这位匿名的伊朗高官说道,并评价称“熟悉伊朗的想法”且“基于原则和理论行动”的拜登,有别于以“临时应付性质的施压政策”加剧对立的特朗普。

特朗普政府在2018年退出伊核协议协议并强化制裁,伊朗以推进核开发对抗。目前,拜登已表示,如果伊朗遵守协议,美国政府也将重返协议。

该高官指出,特朗普执政期间,伊朗与美国的关系一度濒临战争地步,随着拜登当选,双边关系可能迎来转机。其还指出为实现对话,“阿曼和日本等可以信赖的中间人的作用很重要”。

共同社评价道,这是在“敌对国家”新政府成立前,对附带条件接触表明强烈意愿的罕见发言。

此外,对于美军今年1月杀害伊朗精锐部队指挥官苏莱曼尼一事,该高官称“拜登没有下手”,表态认为克服伊朗对美不信任并非不可能。

不过,该高官也表示,伊朗凭“行动”而非“言语”进行判断,强调若要开启对话则解除原油禁运等美方的具体措施不可或缺,并指出“伊朗不急于谋求对话,会危及谈判中的优势地位”。

另一方面,共同社也指出,伊朗国内也存在一定的变数。该国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支持的反美保守强硬派目前有所抬头,明年6月伊朗总统选举也可能产生该派政府,美伊两国迈向融合还面临不少障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伊朗 日本 美国 拜登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