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恢复中国疫苗临床试验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2 10:28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11月9日,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ANVISA)以存在“严重不良反应”为由,暂停中国科兴公司新冠疫苗在巴西的临床试验。两天后,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宣布,恢复科兴疫苗的临床试验。

巴西卫生监督局解释称,先前暂停是由于对所谓“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掌握的信息缺乏做的决定。警方调查显示,该志愿者的死因系自杀,他们在该男子死亡的浴室的地板上发现了注射器和安瓿(用于盛装药液小型玻璃容器)。

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决定恢复中国新冠疫苗试验的声明

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ANVISA)在当天的声明里否定了暂停疫苗试验是出于政治动机的说法。他们解释称,先前决定暂停是因为缺乏关于“志愿者自杀”事件的详细信息,而且当时也没有找到“严重不良反应”的原因。

声明称,如今他们已获得了足够多的信息,卫生监督局有充足的理由去支持重启疫苗试验。他们还澄清道,暂停试验并不意味着被调查产品的质量、安全性或是有效性不够高。

科兴也在当天发布了声明。声明内容显示,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此前未能及时收到布坦坦研究所发送的报告,于11月9日晚紧急暂停了临床研究。11月10日,布坦坦研究所与卫生监督局进行了沟通,数据安全监查委员会(DSMB)的报告也已于当日提交卫生监督局。在对新的数据进行评估后Anvisa非常及时地做出了恢复临床研究的决定。

科兴表示:“我们对疫苗安全性充满信心,对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的严格监管和及时恢复临床研究表示充分的理解和赞赏,对合作伙伴布坦坦研究所专业的工作态度和辛勤的付出表示感谢。”

英国广播公司(BBC)、法新社等西方媒体认为,中国科兴公司的新冠疫苗已经与巴西国内的政治角力绑架。

巴西现总统,被称为“热带特朗普”的博索纳罗并不热衷于积极抗疫,他曾在一个月内连续更换了两名同他意见相左的卫生部长,使巴西的防疫工作难以系统展开。

博索纳罗还曾质疑中国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污蔑中国厂商把巴西人当做“豚鼠”。在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宣布暂停疫苗试验后,他宣布这是一场“政治胜利”。

上个月,在巴西圣保罗州宣布计划在明年2月底前购买6000万剂疫苗后,博索纳罗又在社交媒体上声称,巴西政府不会购买中国制造的新冠肺炎疫苗,“没有道理花费数十亿美元去购买一种刚刚经过试验的药物。”

法新社援引前巴西驻华大使马尚(Marcos Caramuru de Paiva)的话称,博索纳罗及其核心圈子受美国总统特朗普强硬对华政策的影响很深,博索纳罗的言论纯属意识形态,与现实无关。

圣保罗州州长,若昂·多利亚(João Doria)则被多家媒体认为是博索纳罗在2022年巴西大选中的政治对手。

据BBC报道,圣保罗州是巴西人口最多,最富裕的州。作为州长的多利亚曾在2018年支持博索纳罗当选总统,但后来两个人发生了争吵。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多利亚在各州州长中率先实行隔离,建议人们呆在家里,这激怒了博索纳罗。

此外,他还力主引进中国疫苗,称赞它是“最安全,进度最好,也最有前途的疫苗”。路透社称,无论有没有联邦政府的资助,多利亚都计划最早于明年1月在自己的州推出这种疫苗。

今年7月,圣保罗州州长若昂·多利亚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科兴公司的新冠灭活疫苗 图片来源:圣保罗州政府

为此,圣保罗州在11月9日开始建设一个新的疫苗工厂,用于日后生产科兴疫苗。另外,首批购买的600万疫苗中的12万剂新冠疫苗将于11月20日运抵该州,预计到12月30日600万剂疫苗将全部送达。

所谓中国疫苗的“严重不良反应”事件发生后,多利亚的圣保罗州也是力挺科兴。具体负责该项疫苗试验的巴西圣保罗州布坦坦研究所负责人科瓦斯(Dimas Covas)坚称,临床试验暂停同志愿者的死亡有关,但志愿者之死同疫苗无关。他表示,疫苗没有不良反应,暂停试验已经引发了人们的愤怒。

圣保罗州卫生部门负责人让·戈林奇廷(Jean Gorinchteyn)也表示,尽管有一名志愿者死亡,但与疫苗无关:“发生了一些外部事件,导致监管机构接到通知。这种疫苗是安全的。”

巴西已经是世界上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与该病毒相关的确诊病例超过570万,高居全球第三,死亡16.3万人,仅次于美国。

对于巴西暂停中国疫苗临床试验的有关事件,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日回应:“我们注意到,科兴公司在巴西的合作伙伴布坦坦研究所负责人当地时间10日表示,这起事件同疫苗试验不存在任何关联。巴方有关部门正就此开展调查。科兴公司将继续就此同巴方保持沟通。希望大家在了解清楚情况之前,不要匆忙下结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巴西 新冠疫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