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拟重设驻美办事处?江启臣:等疫情结束后再说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6 16:39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台湾民进党当局长期妄图对美建立“正式关系”以“挟洋自重”,台媒日前爆料称,随着拜登宣布胜选,国民党对美外交“外交”政策也即将发生变化。

报道称,国民党高层有意重设国民党驻美办事处,以实现所谓“政党外交”。

针对此事,国民党主席江启臣15日回应称,国民党一直在强化对美当局和美国政党的关系和沟通,确认后会再向大家报告。

不过,岛内舆论分析指出,由于国民党党产被查封,国民党经费拮据会是重设国民党驻美办事处的最大阻碍。

江启臣日前与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会面 图源:台媒

台湾媒体“Now new今日新闻”网站11月15日报道,在美国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宣布胜选以后,传言国民党高层有意重启驻美国代表处,启动所谓“政党外交”,和美国官员及民主党共和党重建沟通管道。目前国民党希望找有外交经验的人常驻华盛顿,不排除是当地侨胞或学者。

国民党党主席江启臣迅速做出回应。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5日报道,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今天前往苗栗县三义乡天帝教总会前理事长郝宝骥追思典礼时回答了有关问题。

针对国民党是否重启驻美办事处一事受访时,江启臣表示,确认后会再向大家报告。

江启臣称,加强对美关系是国民党一直都在努力与执行的,但受到疫情影响,许多客观环境限制要等疫情结束后才能解决。

江启臣表示,国民党与美国关系的强化沟通以及不同党派的联系一直进行中。不光是对美关系,其他国家及地区在台湾的“代表”等,也常邀请到国民党中央党部进行意见交流,江启臣说:“实际做比说来的重要”。

在此之前,14日,江启臣与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会晤时表示,国民党未来会强化“政党外交”。

国民党和亲民党在2004年至2008年“在野党”期间,曾在美国设立国亲联盟办事处,但国民党2008年重回执政后形同解散,而当国民党2016年再度在野,也未恢复。

2016年沦为在野党之后,国民党一直都有在美国设立办事处,恢复与美国政府、政界人士和智库沟通的想法。江启臣从2018年开始便力主国民党要重新恢复驻美代表处,此次党主席选举中,江启臣也多次提出这项主张。

据台媒“联合新闻网”今年5月报道,今年5月,江启臣接受受访时表示,未来等疫情结束后,他将规划赴美洽寻适当的人选,研议成立国民党驻美办公室强化对美关系经营,目前首要任务是先建立多元的对话管道。

国民党国亲联盟办事处驻美代表袁健生 图源:台媒

对于国民党重启对美代表处一事,“联合新闻网”在今年5月份的报道中曾表示,经费与人选会是国民党重启驻美代表处上的重大考虑,特别是在经费上,过去“国亲驻美代表处”一年花费要上千万元新台币,对目前被查封党产以后的国民党来说,是不可承受之重。

此前国民党前主席吴敦义时代就因为考量党产被查封之后,经费拮据,没有在2016年变成“在野党”以后重启驻美代表处。

对于台湾当局和台湾地区政党对美进行“政党外交”往来一事,我外交部早有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月11日答记者问时强调说:“中方一贯反对美台有任何官方往来。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与接触,‌‌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损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国民党 台湾 国民党驻美办事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