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突破性达成关税减让,哪些商品受益?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6 18:15

【文/观察者网 鞠峰、郭光昊】

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终于签订。15个成员国占世界人口、经济体量约30%。作为世界第二、三大经济体,中国和日本之间减让众多商品关税,加深经贸合作,成为协定中的“亮点”。

我国财政部评价,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历史性突破。商务部国际司表示,这也是中国首次与世界前十的经济体签署自贸协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通过RCEP新建立了中日自贸关系,我国与自贸伙伴的贸易占全部贸易覆盖率将由目前的27%提升到35%。

日方介绍,协定签署后,中国对日本最终免关税的产品比例将从8%上升至86%。同时,日本对中国产品的免关税比例也将达到86%。

日方签署RCEP协定(日本内阁广报室 图)

签约后,日本主流媒体均用重要版面报道了RCEP的签约。此外,日本经济界也对此充满期待。

哪些产品将会受益?

日本外务省15日在其网站公布了RCEP协定文本及关税减让细则附件。中国细则附件共1671页,当中分类别(东盟10国、日、韩、澳、新)列明了不同商品的关税减让细则。其中涉日部分长达313页。

日外务省在官网公布RCEP文本(英语版及日语暂译版),日语版共1026页

在农林水产品领域,中国自日本进口的清酒、威士忌、扇贝、米果、自热米饭等产品的关税将逐年降至零。同时,日本自中国进口的黄酒、松茸等产品的关税也将逐步撤销。

目前,中国对清酒的关税税率为40%、威士忌为10%。近年来,随着日本料理在中国的铺开,中国对日本酒进口量逐年攀升。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2018年整理,对华出口额由2007年的2.5亿日元猛增至2017年的26.6亿日元。与此同时,日本威士忌在国际上屡获奖项,也十分受中国消费者追捧。

(JETRO报告截图)

根据协定安排,清酒(22060090)税率将逐年下调,最终在第21年降至零税率;威士忌(22083000)则每年下调0.9%,在第11年降至零税率。

日本威士忌(社交媒体图)

松茸是颇受日本人欢迎的食材,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松茸要从中国进口,目前日本进口松茸(070959011)关税为3%。关税将逐年下调,在第11年撤销。

日媒称今年受疫情影响,云南松茸出口会日本受到影响 (新闻视频截图)

对于日本人而言,中国最有名的酒不是各类白酒,而是被称作“绍兴酒”的黄酒。目前日本黄酒关税为每升42.4日元(约合人民币2.67元),今后将逐年递减,至第21年降为零关税。

《日本经济新闻》称,分阶段地削减关税,零售价格一定程度下降的话,消费者也能因此受益。

此外,处于保护日本农户的考虑,日方未将大米、小麦、牛肉猪肉、乳制品和糖料作物这五类“重要产品”列为关税减让对象。

工业制品领域,中国减让范围最大的是汽车零部件。日本对华出口汽车零部件中的约87%都在减让范围内,种类包括汽油车发动机零部件、部分纯电动车马达、发动机凸轮轴、部分齿轮箱、车用强化玻璃、车用空调、车架等。

目前,丰田、本田、日产等日本汽车业巨头都将中国市场视为重要市场。尤其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国市场迅速复苏已经成为支撑日本车企反弹的重要支点。日产CEO内田诚更是在10月中旬表示: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如果不在这里努力,日产将走向终结。

撤销汽车零部件关税,对于日系车企而言无疑是巨大利好。在接受《日经新闻》采访时,日本汽车零部件行业表示,这将有利于降低价格,更有利于在区域内建设供应链。

与汽车行业相关的还有钢板。《日经》称,日本钢铁业公司目前向中国出口热轧钢板,供汽车生产。本次多个热延钢板品种的关税将从目前的3%-6%逐步撤销。

一并列入名单的还有部分家用产品:烤箱、微波炉、部分空调和洗衣机、大部分家用冰箱和家用直流发电机、照相机相关制品。

其中包括一个时尚货:快速一次成像相机(90064000)。该产品的关税将由现行的5%,逐年下调,至第11年完全撤销关税。

日本拍立得相机

《日经》注意到本次减让关税的部分工业产品离完全将至零关税还需花相当长的时间。中国目前正在强化高性能产品的国产化。在阴极材料领域,中国三家大型公司已经占全球5成份额。

整理:日经中文网

此外,中国还将立即或分阶段免除其他日本工业制品关税。例如化学品中的二氧化硅(干燥剂)、抗生素;纤维制品中的牛仔布、无纺布、再生或半合成的长纤维线(醋酸纤维,人造丝等);家电、机械品类中的塑料挤压造粒机、电梯零部件、推土机;镍、部分合金、大部分热延钢板、不锈钢锭和半成品;精密仪器中有牙科用的微型电机、相机零件;还包括阴极铜、硫磺、部分铂金半成品、化妆棉等等。

日本也将降低中国产品关税,涉及灯油、轻质石油、生物制燃料、毛皮皮革、革制品、丝织品、纤维制品、部分非铁金属等。原先面临日本征收4.4%-13.4%关税左右的服装产品,在RCEP下将逐步下调,分别在第11年和第16年下降至零。

新加坡《联合早报》关注到协定落实的时间表:协定签署后,所有国家必须在两年内完成本国的批准程序,RCEP才会正式生效,此后各国还须经过一段适应和磨合期,估计20年内逐步消除参与国之间的进口税,进而改善区域的商品与服务市场。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根据RCEP的规定,协定生效需15个成员中至少9个成员批准,其中要至少包括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至少3个国家。现在协定已经签署,接下来RCEP各成员将各自履行国内法律审批程序,努力推动协定早日生效实施。领导人已责成各位部长加快国内批准程序。中方也将与各方共同努力,争取让RCEP协定尽早惠及本地区企业和人民。

日本经济界“大佬”们怎么说?

RCEP签订后,日本经济界15日相继表示欢迎。“大佬”们一致认为,协定不仅将扩大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投资和贸易,还有助于强化遍布亚洲的供应链。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会长中西宏明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导致全球内向化趋势蔓延,并指出RCEP签署“面向实现自由开放的国际经济秩序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他还对今后印度的参加表示了期待。

日本经团联是日本最重要的经济界团体,成员涵盖丰田、住友、佳能、日产等日本大型企业。由于对政界也有巨大影响力,会长素有“日本经济界的首相(財界総理)”之称。

中西宏明10月嘲讽特朗普得新冠“自作自受” (视频截图)

日本商工会议所主席三村明夫认为,通过此次的协定,日企在亚洲构筑的供应链“将在更广范围以更高效率得到强化”,并评价称“值得高度肯定”。

三村明夫 (图源:NHK)

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樱田谦悟强调:“与中国、韩国之间缔结首个贸易协定,这点是很大的成果。”他表示,将来“以实现美中两国参加的巨大经济合作协定为目标向前推进不可或缺”。

樱田谦悟 (图源:NHK)

日本贸易会会长小林健也表示肯定称,将有助于形成强大的供应链。他还面向政府呼吁,“期待继续坚持促动”印度参加,要求继续开展对话。

小林健 (图源:NHK)

责任编辑:鞠峰
RCEP 日本 中日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