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主席访日:有信心明年举办奥运,参赛或须注射新冠疫苗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6 18:33

(观察者网讯)日本新冠疫情大幅反弹之际,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来到了东京,表示对明年举办奥运会非常有信心,并向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授予奥林匹克勋章最高等级的金章。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11月16日在官邸与巴赫举行会谈。双方就决心安全举办延期至明年夏季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达成共识,并一致同意紧密合作实现这一目标。

这是巴赫在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后首次访日。菅义伟在会谈中表示:“为了实现安全、安心的奥运会,希望各方紧密合作全力以赴。(我们)决心举办奥运,以证明人类战胜新冠病毒,并向世界展示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成果。”

巴赫回应称:“十分认同明年举行东京奥运会这一决心。打算使之成为在新冠疫情后的世界代表人类合作与团结力量的象征”。

当地时间11月16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菅义伟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举行会谈  图源:澎湃影像平台

据美联社报道,巴赫还表示国际奥委会计划为参赛者接种新冠疫苗,“为了保护日本民众,也出于对日本民众的尊重,届时只要疫苗可用,国际奥委会将作出巨大努力,让尽可能多的人,包括奥运会参赛者和游客在抵达日本前注射疫苗。”

他补充说:“这让我们对明年奥运会场能有观众很有信心,观众们也将享受一个安全的环境。”

报道指出,一些国外运动员和观众很可能会反对接种疫苗,但巴赫此前曾暗示,为了奥运能“团结一致”,这项规定基本上是强制性的。

据路透社报道,巴赫16日还将东京奥运会比作全球新冠疫情大战后“隧道尽头的一盏明灯”,并指出近期在日本举行的体育比赛,证明了赛事已经可以安全举行。

不过报道称,尽管辉瑞公司在研制新冠疫苗上的突破提振了举办奥运会的希望,但日本的舆论对此仍是喜忧参半。今年7月日本放送协会(HNK)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近70%的受访者认为奥运会应进一步推迟甚至取消。相比之下,多数日本企业就希望奥运会明年夏季能如期举行。

在访问日本期间,巴赫还向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颁发奥林匹克勋章中最高等级的金章,感谢他为奥运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安倍晋三其后连发两条推特,公布自己获得勋章一事,并表示期待东京奥运顺利举办。

巴赫于11月15日下午抵达东京,开始为期3天的访问。16日晚些时候他将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会谈,并与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召开联合记者会;17日计划访问奥运村和国立竞技场。

在巴赫访问日本之际,日本单日新冠确诊病例屡创新高。中新社15日援引NHK的统计数据称,截至当地时间14日20时30分,日本当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33例,连续3日创新高,累计确诊病例升至117261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东京奥运会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