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确诊病例激增,瑞典推出“前所未有”的抗疫策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7 15:28

【文/观察者网 鞠峰】天气转冷,北欧国家瑞典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激增,病床吃紧,一直“不拿疫情当回事”的瑞典,这下头终于不“铁”了:推出新冠以来该国最严格的限制令,禁止8人以上群聚。

瑞典政府的转变让媒体十分惊讶。

“MarketWatch”新闻网称瑞典在新冠问题上“180度大转弯”;彭博社直言瑞典推行(该国)“前所未有”的抗疫策略;半岛电视台称瑞典“一反常态”抗击疫情。

据“MarketWatch”新闻网11月16日报道,瑞典舍弃之前“自愿居家”的抗疫策略,推出与之前相比激进很多的举措:所有8人以上的群聚行为将被禁止。此前,瑞典300人以下的群聚都在被允许范围内。

不过,新政策并不是立刻执行,而是将于当地时间11月24日起开始实施。

报道称,瑞典是世界上少有的没有推出过强制居家令的国家,且不要求戴口罩。10月,该国在疫情最严重的几个城市,推出了自愿居家的抗疫方针。

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Stefan Lofven)周一(16日)公开承认,如果瑞典想控制疫情,需要采取“前所未有的举措”。

瑞典首相勒文 (视频截图)

“这是对每个瑞典人、全社会发出的一个明确、强有力的信号,显示了未来我们将采取什么样的(抗疫)政策。”勒文表示。

“这将是我们的新常态,”勒文直言,“别去健身房,别去图书馆,别去晚宴,请一切取消。”

“情况会越来越糟,履行你们的职责,负起责任来,阻断病毒的传播,”勒文呼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勒文当天仍在强调政府“不相信完全封锁”,“我们认为我们之前采取的措施……是合理的。”

瑞典之前对于疫情采取消极应对政策,试图通过基于“群体免疫”的方法实现抗疫的最终胜利,然而该国新冠死亡率一度高居欧洲第二。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冬天来临,瑞典最近新增确诊病例激增。16日,150名新冠患者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瑞典每10万人确诊数变化 (图源:彭博社)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瑞典13日(注:截至发稿瑞典发布的最新数据)新增确诊病例达5990例,创下新高,累计确诊177355例,死亡6164例。

欧洲统计局Eurostat数据显示,瑞典2019年全国人口为1023万人。

11月16日,刚刚结束两周隔离期的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就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出警告,他特别指出,欧美国家的疫情极其令人担忧。谭德塞强调:“这是一种危险的病毒,可以攻击身体的每一个系统。那些放任病毒蔓延的国家是在玩火。”

截自 观察者网视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瑞典 新冠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同意从尼日尔撤军,另一非洲盟友也下“逐客令”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