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中国抗疫为世界树立了榜样,这点毋庸置疑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8 10:08

(观察者网讯)11月17日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在谈及有关疫情问题时,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中国证明了新冠病毒是可以被战胜的,这为世界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据俄塔社及卫星通讯社17日消息,在当晚的会议上,普京对中国的抗疫成果表达了赞赏,认为中国向世界展示了有效对抗新冠病毒的能力。

图源:克里姆林宫

俄塔社:中国向世界树立了成功战胜病毒的典范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首个面临新冠大流行威胁的国家,而中国也向世界证明,新冠病毒是可以被战胜的。”普京认为,中国与疫情的斗争成果是“重要和显著的”,也是能够被理解的,这对其他国家而言是很好的典范。

“我向所有中国朋友表示祝贺,对你们疫情防控工作的出色开展表示赞赏,中国抗疫措施成效显著,有目共睹。”普京再次强调,“中国的抗疫举措为其他国家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这点毋庸置疑。

今年8月,俄罗斯注册了全球第一款新冠疫苗“卫星—V”。会上,普京表达了与金砖国家就疫情方面展开合作的意愿。普京认为,金砖国家不会在抗击疫情方面相互疏远。

普京认为,当前金砖国家的优先任务是相互协调,采取集体措施抗击疫情,加强我们在流行病学等领域的合作,保护我们公民的生命和健康。

普京指出,金砖国家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并不是“新鲜事”。五年前,金砖国家曾通过了旨在共同预防传染病的《乌法宣言》。根据该宣言,金砖国家建立了传染病暴发预警系统,这使得金砖国家能够及时应对疫情,并采取切实措施抗击疫情。

“我们不仅会开放自己的科学机构,向专家敞开我们的边界,还会通过开放并推广疫苗、生产并交换药品等举措来应对新冠疫情。”普京说。

根据克里姆林宫官网消息,普京在会上透露,在新冠疫苗方面,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会(Russian Direct Investment Fund)已经和巴西、印度达成协议,在两国开展俄罗斯“卫星—V”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

普京称,该基金会也会和中国及印度的药企达成相关协议,开展这款疫苗的生产工作。“(这些疫苗)不仅能满足各自国家的需求,也会为其他国家提供。”普京说。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初,普京就表达过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今年2月4日,普京曾表示,“我很希望,我们的中国朋友将能摆脱这种困境。” 

仅仅一天后,普京在克里姆林宫接受多国使节递交国书的仪式上,再度表态支持中国抗疫。普京说,中国和我们都面临着新冠病毒疫情蔓延的风险,中国正在采取“果断有力”措施与之作斗争,“我们准备向友好的中国人民提供一切援助”。

今年5月,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的俄罗斯发布公告称,2020年金砖国家峰会将于11月17日以视频形式,在线上举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新冠疫苗 中国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