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政府承认“杀貂令”违法,食品、渔业、平等事务与北欧合作部长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9 14:38

【文/观察者网 陶梦】为遏制养殖水貂将变异新冠病毒传播感染人类,丹麦首相月初下令扑杀国内全部水貂。然而仅在5天后,丹麦政府就叫停了行动,首相虽然出来道歉称自己下了非法命令,但仍将错归罪于丹麦食品、渔业、平等事务与北欧合作部。

而在11月18日,该部门部长摩根斯·延森宣布辞职,主动出头为此次“错误”买单。但在野党表示事情不算完,他们要求首相也得引咎辞职。

据欧洲新闻电视台(Euronews)11月18日消息,延森周三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宣布辞职,因为自己的部门在政府宣布扑杀丹麦所有水貂的决定上“犯了错误”。延森是弗雷泽里克森政府中第一位辞职的部长。

欧洲新闻电视台:丹麦食品、渔业、平等事务与北欧合作部长因扑杀水貂的非法命令辞职

延森在脸书上写道:“我很后悔,再次感到抱歉,我要对此负责,尤其向那些陷入困境的许多水貂饲养者致歉。”

另外,延森也解释称,自己部门自6月以来在防控水貂养殖场新冠病毒传染方面的各项措施都是基于明确的卫生和兽医建议。他表示,这些行动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阻止水貂感染新冠病毒,以及使人们免受水貂变异病毒的感染。

此前,由于在水貂身上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已出现感染人类的案例,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在当地时间11月4日下令,自5日起扑杀国内全部养殖场的水貂(多达1700万只),来防止疫情蔓延扩散。弗雷泽里克森表示此变种病毒可能会破坏未来新冠肺炎疫苗的有效性,并称目前的局势“非常、非常严重”。

然而,事情在5天后出现反转。当地时间11月10日,丹麦政府承认,下令大规模扑杀养殖水貂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0日报道,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当日对国会说,即使情况情急,“我们也应该完全清楚需要新的立法(来支持这一命令),而事实并非如此。我为此道歉。”

BBC:丹麦政府承认扑杀貂没有法律依据

之后,弗雷泽里克森政府试图通过紧急立法来补救这问题,但反对党表示不可能支持新法案。

据欧洲新闻电视台18日的报道,这件事导致几个给了弗雷泽里克森的社会民主党政府议会多数席位的左翼和中间政党“迅速撤回了他们对政府的信任”。反对党领袖、自由党的雅各布·埃勒曼-延森(Jakob Elleman-Jensen)表示,“我希望首相承认,当她犯错时,这是她的责任。”另外,他还在推特上发文称,“她做出了这个决定,当她意识到这是违法的时候,她并没有干预和制止。因此,这件事并不会因为延森的离开而停止。”他表示,希望弗雷泽里克森也像延森一样离职。

弗雷泽里克森已经公开道歉,并将错误归咎于食品、渔业、平等事务与北欧合作部。但路透社在18日的报道中指出,周三公布的一项政府调查显示,扑杀所有貂的决定是由所有高级部长做出的。调查还发现,在弗雷泽里克森11月4日于电视直播中下达命令之前,她的办公室在关闭水貂养殖业的法律问题上得到了警告。

报道称,首相弗雷泽里克森正面临着在野党要求其辞职的呼声。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丹麦政府暂时搁置了此项扑杀计划,养殖场改为仅扑杀感染新冠病毒的水貂,但损害已经造成。据丹麦广播电视台(DR)16日报道,丹麦兽医和食品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在受新冠病毒感染的养殖场和感染区半径7.8公里范围内,现在已有880万只貂被杀。

此外,丹麦政府“扑杀令”的反转加剧了人们对这项措施的强烈抗议。与此同时,丹麦公众对政府的信任急剧下降。据路透社18日报道,丹麦奥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的一项研究显示,7月份时,75%以上的人表示他们相信政府,但到11月中旬比例降至50%出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水貂 扑杀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