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国不完美,但又有哪国是完美的呢?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21 16:09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中国不完美,但又有哪国是完美的呢?”当地时间19日,澳大利亚媒体《今日西澳》(WA today)以此为题刊发报道。报道称,在议会的“告别演讲”中,即将离任的西澳大利亚州财长本·怀亚特(Ben Wyatt)指责澳大利亚“一些评论员和民选代表”攻击中国,而不是与“我们主要的贸易伙伴”培养密切关系的行为。

怀亚特认为,攻击中国的言论是“毫无帮助”的,澳大利亚应该与中国建立相互尊重的联系,维护好双方强劲的贸易关系。

《今日西澳》报道:中国不完美,但又有哪国是完美的呢?

怀亚特表示,那些关于“澳大利亚应该只和拥有相同价值观的国家”保持密切关系的说法“十分荒谬”。

“中国不是一个完美的国家,但几乎没有国家是完美的。”怀亚特说。

在怀亚特看来,此前中澳关系是良性的,但近些年来变得不同了。

怀亚特回忆说,以前的澳大利亚政府善于处理中澳之间的分歧,无论在人权问题还是领土争端问题上,两国一直保持着坦承和相互尊重的关系。“但最近,一些评论员和当选代表却相信,澳大利亚不需要花那么多时间来培养两国间的这种关系,而要把更多的时间用于攻击我们的主要贸易伙伴,只是因为他们和我们价值观不同。”

本·怀亚特(左) 来源:怀亚特个人推特账户

如怀亚特所言,近期澳大利亚屡次在中国核心问题上发出错误论调,在TikTok、华为5G、南海问题及贸易调查等问题上“找茬”,给中澳关系的发展制造出巨大杂音。尽管中方多次表明严正立场,但澳政府依然不为所动,甚至变本加厉。

本月19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甚至还傲慢地扬言,“中澳关系之所以紧张是因为澳大利亚能够坚持自我。”今年9月22日,澳大利亚驻美大使西诺迪诺斯(Arthur Sinodinos)也曾叫嚣,澳大利亚已经做好了对抗中国的准备,包括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

怀亚特不无担忧地说道,倘若澳大利亚对华“不友好或者恶语相向”,中国就将从其他国家购买大宗商品,这将导致“澳大利亚失去数十万个就业岗位”。

怀亚特打了个比方,“就像我可以任意选择在哪一家咖啡馆买咖啡一样,澳大利亚的贸易伙伴也可以选择从哪里购买大麦、葡萄酒、肉类及其他商品。”“如果咖啡馆老板对我不友好,那我就会去另一家咖啡馆。”

《今日西澳》报道解读称,怀亚特此番言论是针对高调反华的议员安德鲁·哈斯蒂(Andrew Hastie)。哈斯蒂是西澳大利亚州政府及联邦议会情报与安全联合委员会主席,他曾在一篇文章中就对华关系大放厥词,将西方应对所谓“中国野心”的举措,与二战期间同盟国保卫西欧时的误判相提并论。

此番言论遭到了西澳大利亚州州长马克·麦高恩(Mark McGowan)的批评。麦高恩认为哈斯蒂的此番言论对澳大利亚发展对华关系极其不利。

自2017年就职以来,麦高恩及其政府多次直言不讳地对澳联邦政府的外交政策提出批评,敦促联邦政府尽快修复与中国的关系。

本周四(19日),西澳大利亚州反对党领袖利莎·哈维(Liza Harvey)表示,澳大利亚确实需要找到解决两国问题的办法,因为中国是澳大利亚重要的贸易伙伴。

“政府每一层级中的每一个人,都需要尽自己的力量来修复这种关系。”哈维说,“对澳大利亚而言,要想解决更大的问题,玩弄党派政治是没有帮助的。”

对中澳两国目前的紧张关系,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8日明确表示,“中澳关系下滑的症结在哪里,澳方是十分清楚的。澳方屡屡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采取错误言行,主动挑起挑衅性、对抗性行动,是造成当前中澳关系困难局面的根本原因。‘解铃还须系铃人’,澳方应该采取实际行动改正错误,多做有利于中澳互信与合作,符合中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事,切实为两国各领域合作创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澳大利亚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