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法国与非洲之间,一定是一场爱情故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23 12:48

【编译/观察者网 鞠峰】法国总统马克龙上任后,多次对非洲“示好”,做出归还文物、减债等承诺,并积极寻求重塑法在非洲的影响力。然而近期,法国发生一系列宗教相关的极端暴力事件,他的强硬言论,激化了法国与伊斯兰世界之间的矛盾;非洲、尤其是北非的反法情绪也日益高涨。

11月20日,法国杂志《非洲报告》(Africa Report)发布与马克龙的专访,他就这些热点议题做出回应。

马克龙单方面指控“俄罗斯和土耳其在非洲鼓吹反法情绪”,并称“法国和非洲之间,一定是一场爱情故事”。

采访截图

《非洲报告》记者问马克龙,最近法语国家的反法情绪高涨,你如何解释这种现象?

马克龙表示,近几十年,法国与非洲的政府、企业间一直保持紧密的制度关系,仇恨也随之产生。然而,已经有措施致力于化解仇恨,其中某些是非洲国家领导人主导的。

马克龙宣称,主要是一些境外势力在操弄后殖民时代的仇恨情绪,例如俄罗斯和土耳其。

他呼吁,人们在这项议题上不要“天真”,指控“许多在这个问题上发声、制作视频的人,都是由俄罗斯或土耳其资助的。”

我认为,法国和非洲之间一定是一场爱情故事。”马克龙承认,法国在三角贸易、19世纪初期的冲突以及后来的殖民战争期间,一直存在于非洲大陆。他说“这段历史一直在那里,我们是历史的继承人,这段历史也被承认、研究”,但是“我们不能做历史的囚犯,这很可怕。”

经过漫长艰苦的民族解放战争,阿尔及利亚人民欢庆民族独立 (资料图)

马克龙称,“法国与非洲命运相连。”

同时,马克龙表示不会与非洲萨赫勒地区的“圣战”组织进行协商沟通。“我们不和恐怖主义分子对话,我们战斗,”马克龙说。在该地区,法国部署了数千兵力。

近期,法国发生了系列与宗教相关的恐怖袭击。马克龙宣称要捍卫“言论自由”,对“宗教极端分子”态度强硬,引发了国内外穆斯林的不满。北非地区穆斯林的反法情绪逐渐高涨。

记者问,“你对自己的言论感到后悔吗?

马克龙宣称,“我对自己的言论被误解感到后悔。”他表示自己尊重每个宗教,自己不是要打击伊斯兰世界,而是“伊斯兰恐怖主义”。

他又重复自己10月底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的言论称,伊斯兰恐怖袭击的受害者中,80%都是穆斯林。

10月中旬,法国一中学历史教室授课时,对学生展示争议性讽刺杂志《查理周刊》创作的“先知”穆罕默德漫画,后被当街“斩首”。马克龙对于“伊斯兰极端主义”的言论,让他成为伊斯兰世界的众矢之的。

当月,他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必须让事态降温”,但“仍然会永远捍卫法国公民言论、写作、思考、绘画的自由。”

然而本月,马克龙所在的议会多数党,正在推进一项新的安保法案,若通过,将对“恶意散播影响执勤警察身心健康的照片”的行为处拘役与罚金。法案遭到大量法国民众、记者团体的强烈反对。大量反对者认为,该法案会侵害信息及媒体自由。上周,法国多座城市内数千人上街示威。

视频截图

1830年,法国侵略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并对阿进行了100多年的殖民统治,直到20世纪中期,阿人民取得漫长的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1881年,法军攻占突尼斯,强迫突成为其保护国。非洲的摩洛哥、贝宁、马里、塞内加尔、乍得、刚果共和国等国,及亚、美洲众多国家、地区都曾遭受法国殖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法国 非洲 马克龙 殖民 示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