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严峻,亚投行将医疗和教育纳入基础设施投资领域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24 09:15

(观察者网讯)“新冠疫情证明了基础医疗体系在抵御大流行病方面的重要性。而我们看到,亚洲许多国家的基础医疗体系都不太健全。这显然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当地时间11月23日,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了亚投行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博格洛夫(Erik Berglöf)的讲话。

据介绍,亚投行正在筹备有关投资医疗和教育项目的新部门,而博格洛夫目前负责这一新部门的启动工作。“亚投行长期以来一直在考虑设立医疗部门,但新冠疫情加快了这个计划。”他表示。

博格洛夫称,现在披露该部门的融资目标还为时尚早。最初亚投行将为医疗和教育项目提供联合融资,随着经验积累将在更长期内考虑独立项目。

他进一步说道,亚投行尚未确定该部门的首批项目,但正考虑的支持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改善生鲜市场安全性、或改善污水监测以追踪病原体演变等。

报道截图

报道说,自2015年成立以来,亚投行一直专注于为能源、交通和水利等行业的基础设施项目融资。而筹备上述新部门对亚投行而言则是一个转变。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通过进入医疗和其他领域,亚投行或许能够扩大其吸引力。

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斯沃思莫尔学院(Swarthmore College)的政治学副教授艾谢·卡亚(Ayşe Kaya)评价说,“将‘软’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其投资组合,开启了亚投行成为亚洲发展‘一站式商店’的可能性,将提高该行的竞争力。”

早在今年4月,亚投行曾向中国提供了3.55亿美元的紧急贷款,以支持北京和重庆抗击新冠疫情的公共卫生行动,这是亚投行首次涉足该行业。目前,亚投行已拨出总计130亿美元用于在疫情期间支持各国政府,其中逾60亿美元已投入。

《金融时报》指出,由于医疗体系健全和抗击“非典”的经验,部分亚洲国家似乎已经控制住了新冠疫情。但像印度、印尼等国并未能遏制病毒。

截止北京时间11月24日上午7时许,约翰斯·霍普金斯实时数据网站显示,印度累计确诊超913万例,位居世界第二;印尼累计确诊超50.2万例,居东南亚国家之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亚投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