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准备两年内在武汉新设领事机构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24 09:22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

日本共同社11月23日获悉,日本政府已正式准备在武汉设立领事机构。相关人士透露,目标是两年内开馆。

外交相关人士称,由当地日企人士组成的武汉日本商工会今年夏天向日本大使馆提出希望在武汉设立总领事馆。武汉市方面也已开始研究具体地点。

此外,FNN新闻网援引中方消息人士称,日方在23日前已通过在北京的外交渠道向中方传达了在武汉设立领事机构的意向。

目前日本在中国内地共设有五个总领事馆,分别驻上海、广州、沈阳、重庆和青岛。中国在日本设有六个总领事馆,分别驻大阪、札幌、福冈、长崎、名古屋和新潟。

根据2009年6月25日签署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关于中国在新潟设立总领事馆的换文》,中方同意为日本将来适当时候在中国新设总领事馆提供必要协助和便利。

其实早在近十年前,就曾传出类似消息。

2011年6月,日本大分市市长钉宫馨一行访问武汉。在与武汉市长阮成发会见时,钉宫表示,希望武汉市政府与大分市政府共同努力,推动日本在武汉设立总领事馆。钉宫此后还向中国媒体介绍,作为大分的友好城市,武汉这些年来发展很快,而日本在华中地区尚无总领事馆。回国后将向日本政府提议,在武汉设立总领事馆。

2012年8月,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石毛博行一行来到武汉。石毛当时表示,已强烈请求日本大使馆在武汉新设领事办公室。

《湖北日报》报道,2014年1月5日举办的武汉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大会透露,日本拟在武汉设立领事办公室,随后再升格为总领事馆。

但此后,一直未见具体推进工作。

共同社认为在今年年初疫情暴发伊始,日方曾多方联系组织从武汉撤侨。本次日本政府会把在武汉设馆摆在优先位置。但目前日媒报道尚未提及开馆的具体细节,不清楚会不会直接开设总领事馆一步到位。此前,日本在重庆是先开设领事办公室,七年后升格为总领事馆。

目前,共有法国、美国、韩国和英国四国在武汉开设总领馆。除日本外,俄罗斯、泰国也表达过在武汉设馆的意愿。

此外,日本驻华大使也在近期更迭。菅义伟内阁9月决定由垂秀夫接任驻华大使。即将离任的横井裕于11月14日辞别拜会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

11月19日举办的中日(成都)城市建设与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合作推介会上,驻华使馆首席公使志水史雄的头衔已改为临时代办,推测横井裕已经回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武汉 总领事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