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政府拒绝冲突调停,国防军逼近提格雷州首府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23 18:00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22日报道,埃塞俄比亚国防军已于当地时间11月21日攻克了距离提格雷州首府默克莱(Mekelle)仅有116公里的阿迪格拉特镇,并继续向默克莱挺进。此外,埃塞俄比亚政府拒绝了非洲联盟提出的调停方案。

提格雷州在埃塞俄比亚的位置

为防止军事冲突扩大危及中国同胞安全,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果断决定组织中国公民撤离。截至19日,在埃塞俄比亚国防军保护下,除少数留守人员外,在提格雷州的中国同胞大都已撤离。

同时,国际援助机构表示,自十一月初冲突爆发以来,可能已有数千名平民丧生,至少3.3万难民进入了苏丹。

截图来源:央视军事

冲突的经过

据BBC报道,这场冲突的根源是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提人阵”)和埃塞俄比亚中央政府之间长期的紧张关系。

“提人阵”是原埃塞左翼政党“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的核心政党,曾实际控制埃塞政权近30年。2019年12月,埃塞总理阿比将“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中除“提人阵”外的其余成员合并成立新执政党“埃塞俄比亚繁荣党”。此后,两党矛盾不断加剧。

今年6月,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Abiy Ahmed)因新冠疫情推迟了全国大选,紧张局势升级。“提人阵”认为中央政府是不合法的,也认为阿比不再具有合法的统治权。

11月4日凌晨,“提人阵”武装人员袭击了北部提格雷州的国防军基地,埃塞俄比亚总理宣布对“提人阵”采取行动。

11月14日晚,“提人阵”向厄立特里亚首都阿斯马拉的机场发射了火箭弹。“提人阵”执行委员会成员格塔丘·雷达当天通过社交媒体发布相关消息,他称这些设施被用来袭击“提人阵”。这一事件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埃塞俄比亚的内部冲突可能会扩大为与边界国家更大范围的冲突。

埃塞俄比亚与厄立特里亚

上周日,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Abiy Ahmed)针对提格雷领导层发表声名,表示:“你们的毁灭之旅即将结束。我们强烈建议你们在72小时内和平投降,意识到你们已经到了无法回头的地步。抓住这最后的机会。”

阿比表示,提格雷部队应当“和平投降”,提格雷州首府默克莱的人民应该支持政府军“将这个叛国集团绳之以法”。

“提人阵”的领导人德布雷特斯盖布雷迈克尔(Debretsion Gebremichael)向路透社透露,他的军队已经设法阻止了联邦军的前进。

他对路透社说:“他们正在发出一波又一波的进攻,但毫无效果。”

埃塞政府拒绝冲突调停

上周五,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以非洲联盟主席的身份宣布任命三位前总统作为斡旋人去调停埃塞俄比亚政府与“提人阵”之间的武装冲突,但被埃塞俄比亚政府拒绝。

截图来源:央视军事

阿比的高级助手马莫·米赫雷图(Mamo Mihretu)对BBC表示:“我们不和罪犯谈判,我们将会把他们绳之以法,而不是和他们在谈判桌上相见。”

马莫表示,由于目前的军事行动,莫桑比克、利比里亚和南非的前领导人将无法访问提格雷地区。

中国驻埃塞使馆转移中国公民

据新华社11月20日报道,11月3日“提格雷”与埃塞俄比亚国防军发生交火时,在提格雷州的工程项目和工业园区工作的中国同胞共有600多名。

为防止军事冲突扩大危及中国同胞安全,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果断决定组织中国公民撤离。

11月11日,撤离车辆行驶在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州至亚的斯亚贝巴的路上 图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11日清晨6时,在使馆协调下,马克雷项目部联合中交、中铁等单位集合了第一批402名同胞、60多台车辆,开始从提格雷州撤离,前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12日,第一批撤离人员全部安全抵达亚的斯亚贝巴。

随后,使馆又着手组织提格雷州的其余中国同胞撤离。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联系埃塞俄比亚国防军护送中国同胞撤离。19日,在埃塞俄比亚国防军保护下,204名中国同胞乘坐19辆车撤离提格雷州。自此,除少数留守人员外,在提格雷州的中国同胞大都已撤离。

大批难民进入苏丹

援助机构无法进入冲突区。他们担忧,自11月初战斗爆发以来,可能已有数千名平民丧生。

至少3.3万名难民已经穿越边境,进入了苏丹。联合国难民署表示,如果战事继续,未来六个月最多有20万人抵达。

与此同时,联合国也对难民涌入苏丹表示担忧,认为这可能会破坏一个已经在支持来自其他非洲国家的约100万难民的国家的稳定。

责任编辑:邢晓楠
埃塞俄比亚 非洲 提人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