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济州海域打捞出宋元时期中国古船碇石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24 14:53

(观察者网讯)韩联社11月24日报道,韩国国立海洋文化遗产研究所和国立济州博物馆当天表示,从今年5月底至7月在济州道济州市翰京面新昌里海域联合进行水下考古调查,打捞出中世纪(公元500年到公元1500年)中国商船的大型碇石。

据研究所介绍,碇石被发现时已断成两块。石体呈菱形,长3.1米,正中部厚,左右两端渐细。中间有一条22公分的浅槽,还有一条用于安装固定锚销的宽约7公分的槽。

研究所表示,这种形状的碇石流行于中国宋元时期,主要用于停泊船舶。

报道说,至今,忠清南道泰安郡马岛海域和全罗南道珍岛郡鸣梁大捷路海域分别打捞出3件和1件中国碇石。这些碇石长约175公分,厚度11—13公分,重量100—130公斤。此次打捞出的碇石长310公分,最大宽度36公分,最大厚度29公分,重量586公斤。

另外,研究所表示,此次还发现了中国北宋时期(960—1127)铸造的景德元宝、熙宁元宝、宣和通宝等硬币和陶瓷。

并称,景德元宝和中国陶瓷一起被发现于高丽王朝时期在济州道所建一座寺庙内,熙宁元宝被发现于济州市高内里遗址。从济州道陆地和大海打捞出同一类型的文物来推测,济州道曾在东亚海上交流中占据重要地位。

此前,韩国国立海洋文化遗产研究所和国立济州博物馆去年在新昌里海域进行水下调查时,曾打捞出2枚中国南宋时期的木制印章和印章盒碎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韩国 考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