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顶级核科学家遭暗杀,以色列总理两年前曾说:记住这个名字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28 15:39

(观察者网讯)伊朗顶级核物理学家法赫里扎德(Mohsen Fakhrizadeh)27日下午遭暗杀身亡,尽管到目前为止无人宣布对此负责,但以色列媒体在报道中却不断传达出挑衅态度。

“记住,(伊朗)核科学家没有一个是安全的,”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27日报道称,法赫里扎德是伊朗核项目的核心人物,他的死亡表明这一核项目是多么脆弱,美国和以色列不会放弃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耶路撒冷邮报》还在报道中特别提到了暗杀时间,称“时间就是一切”,对法赫里扎德的暗杀正值美国大选之后、新任总统上任之前,是个敏感而重要的时刻。

在过去几年当中,不少伊朗核武器专家遭到暗杀,但法赫里扎德是这些人当中最重要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018年曾在新闻发布会上亲自对其点名。“阿马德项目(Amad)的负责人是法赫里扎德,记住这个名字。”

以色列军事与国防记者推特截图


内塔尼亚胡亲自点名法赫里扎德

阿马德项目是伊朗的核计划,尽管该计划在2003年伊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后被迫搁置,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伊朗在核武器方面的野心。西方情报机构消息来源曾声称,法赫里扎德于2013年参加了朝鲜的核武器试验。2014年,《纽约时报》将法赫里扎德与美国“原子弹之父”罗伯特·奥本海默(Robert Oppenheimer)相提并论。

2018年内塔尼亚胡点名法赫里扎德时说,以色列从伊朗秘密核档案中获得了10万份文件,他是据此得出的结论。

他说:“档案里面有一份文件,这份文件是根据伊朗国防部长沙姆汗尼的新指示做出的,如今沙姆汗尼是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上述新指示将工作分成了秘密和公开两部分,其中最关键的部分就是成立一个新的组织来继续这项工作,这是阿马德项目的负责人法赫里扎德说的。记住这个名字,法赫里扎德。这是他的指示,就在这里。‘总的目标是宣布终止阿马德项目,’他(法赫里扎德)说,‘特别活动将以科学技术开发的名义进行’。”

内塔尼亚胡补充道:“事实上,这正是伊朗所做的。多年来他们在一系列组织当中继续这项工作,在2018年的今天,这一项目由伊朗国防部内部的一个组织——国防部研究与创新组织(SPND)执行。有件事儿你们一定不会惊讶,国防部研究与创新组织和阿马德项目的负责人都是同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法赫里扎德博士。另外,国防部研究与创新组织中的许多核心人物都曾在阿马德项目里工作过,这些都不是什么巧合。”

在内塔尼亚胡公开法赫里扎德的照片之前,网上根本找不到有关他长相的公开信息,伊朗政府为了保护他甚至多次拒绝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他的采访。路透社称,伊朗几年前承认了法赫里扎德的存在,但说他是一名陆军军官,并没有参与核项目。

尽管保护措施至此,但暗杀还是发生了。

耶路撒冷邮报截图

《耶路撒冷邮报》称,目前还不知道幕后主使是谁,但值得注意的是,西方和伊朗之间一直处于紧张关系。有报道曾称,在特朗普离任之前,美国将会打击伊朗位于纳坦兹的铀浓缩设施。但是特朗普认为,这样的直接打击风险太大,可能除掉法赫里扎德才是最好的选择。

最近几周,以色列高官多次与美方官员会面,讨论伊朗构成的威胁。

“伊朗是中东最危险的国家,”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柯查威(Gen. Aviv Kochavi)今年6月曾说,伊朗“在核项目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核武器已不再是唯一威胁,伊朗还有常规武器。”

报道称,尽管法赫里扎德不是核弹,但他的死可以让伊朗的核项目暂停,至少暂能暂停一段时间。他也可以被看做是一个重大信号,表明以色列和美国不会放弃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传递的消息已经很明显了:记住,没有一个核科学家是安全的。”

除此之外,《耶路撒冷邮报》还特别强调了法赫里扎德的身亡时间,称暗杀发生在一个敏感又重要的时刻。这段时间正是美国大选之后,新总统上任之前。另外,就在几天之前,内塔尼亚胡被曝访问了沙特阿拉伯,这次访问被称为是以色列“向美国新一届拜登政府传递信息,同时美国方面也向以色列传递信息”的活动。

耶路撒冷邮报截图

针对法赫里扎德之死,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的军事顾问侯赛因·德汉(Hossein Dehghan)在推特中表态,誓言要打击杀害科学家的杀手。“我们将以雷霆之势打击杀害这位受压迫烈士的凶手,并将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

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侯赛因·萨拉米表示:“暗杀核科学家是阻止我们达到现代科学的最暴力的对抗手段。”

伊朗当天还致信联合国,指以色列对此事负有责任,并称伊朗保留自卫的权利。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则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该地区紧张局势升级的行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伊朗 以色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