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科学家被害,这俩美国人吵了起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29 10:10

【文/观察者网 徐蕾】伊朗顶级核物理学家莫森·法赫里扎德(Mohsen Fakhrizadeh)27日突遭暗杀,引发国际哗然。

伊朗政府将矛头对准以色列,但以色列目前仍保持沉默。另一边,伊朗民众则怀疑美国是幕后黑手,有强硬派抗议者赶到伊朗总统官邸外,高喊“向美国开战”口号。

美国官方对此事也相对沉默,尚未作出回应。不过,有两人则已经吵得火热:一个是奥巴马时期的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布伦南;另一个是特朗普支持者、参议员克鲁兹。

莫森·法赫里扎德遭暗杀的时机很微妙,正值美国政府权力交接仅剩50多天时,而拜登团队已经释放出重启伊核谈判的信号。曾于2013年至2017年担任美国CIA局长的布伦南27日在推特上谴责这起谋杀是“犯罪行为”,“非常鲁莽”。

他还补充说,伊朗应该等待“当选总统”拜登宣誓就职,认为伊朗“等待美国重新发挥负责任的领导作用”,并“抵制对嫌疑罪犯作出反应的冲动”,将是明智的做法。

他还说,这次杀戮“公然违反了国际法”,可能“鼓励更多政府对外国官员实施致命袭击”。

这一系列言论立刻引发了得州联邦共和党籍参议员克鲁兹的不满。他在推特回应布伦南说,“看到CIA前局长一直站在高呼‘美国去死’的伊朗狂热分子一边,这很奇怪。他还本能地谴责以色列,乔·拜登同意吗?”

27日晚上,“口水仗”升级。布伦南回击克鲁兹说:“你在严重的国家安全问题上无法无天的态度,和头脑简单的做法,表明你不配代表得克萨斯善良的民众。”

除此以外,布伦南还抨击克鲁兹说,他是“可怜的参议员和糟糕的律师”。

“在我为共和党和民主党政府服务的33年的国家安全工作中,我对以色列安全的承诺和我对抗伊朗‘邪恶活动’的努力都有很好的记录。但克鲁兹参议员除了他令人生厌的言辞,还做了什么?”

克鲁兹在28日下午继续“战火”,他写道:“天哪,我触到了(布伦南的)神经。事实很重要,事实1:你已经承认,在1976年你投票给了共产主义总统候选人,我想是因为吉米·卡特对你来说不够自由。事实2:你给了哈梅内伊1500亿美元,你知道这将被用来杀害美国人。”

根据CNN在2016年的报道,布伦南当年是回忆过,他早期接受CIA测谎仪测试时,在最高安全级别的审查中,被问到一个问题:你是否曾与一个致力于推翻美国的组织合作或为其工作过?

布伦南回忆说:“我僵住了,因为我快到中情局了,我说,‘好吧,你有个选择,你可以否认,但这台机器可能会……你知道,疯了,或者我可以承认,然后看看会发生什么’。”

布伦南选择坦白,表示自己在之前的一次选举,“投票给了共产党候选人”。他做完测谎离开时说,“好吧,我完蛋了”,但很快,他就收到了中情局的录取通知书。

早在2018年,克鲁兹就用这一点攻击过布伦南。

推特截图

布伦南一直是特朗普的批评者,2018年8月,特朗普撤销了布伦南的安全许可,使他失去了任何接触敏感信息的机会。这次,布伦南没有参加拜登的竞选活动,也没有参与拜登1月20日就职的准备工作。但前几天,拜登刚刚任命布伦南在中央情报局时候的前副局长艾薇尔·海恩斯为美国国家情报总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伊朗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