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升级!英国政府:2021年9月起禁止安装新的华为5G设备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30 15:27

【导读】 一名英国电信业高管直言,英国政府又一次在未征询意见的情况下划定“最后期限”,此举正让业界越来越火大。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继宣布在2027年前从5G网络中排除华为对违规英企罚款后,英国对华为的打压又有了新动作。据路透社报道,英国政府11月30日表示,自2021年9月起将禁止英国电信运营商安装新的华为5G设备。

英国政府频繁对华为进行无理打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上周强调,英方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的条件下,以莫须有的风险为借口,一再配合美国歧视、打压中国企业。英国市场的开放性、公平性和外国在英投资安全令人高度关切。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政府当地时间周一(30日)宣布,英国电信运营商自2021年9月起将不得安装新的华为5G设备。报道称,有关决定为“清理”华为设备制定了时间表。

英国数字化、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在一份声明中声称:“我正在制定一条明确的途径,将高风险供应商完全从我们的5G网络中清除……这将通过新的、前所未有的权力来实现,以确认并禁止那些对我们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电信设备。”

此外,英国政府还宣布采取新策略,实现5G供应链的多元化,包括一笔2.5亿英镑的初步投资,与日本电气公司(NEC)进行合作以及建设新的研究设施等。

在英国政府30日公布有关决定前,英国上周二(24日)提出一项新法案:如果英国电信业者违反禁令使用华为制造的设备,可能面临最高为营业额10%或每天1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87.7万元)的罚款。

针对上述法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月25日表示,英方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的条件下,以莫须有的风险为借口,一再配合美国歧视、打压中国企业,公然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自由贸易规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利益,不断冲击中英合作的互信基础。在此背景下,英国市场的开放性、公平性和外国在英投资安全令人高度关切。

英国电信业者“越来越火大”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英国政府今年7月作出的决定,英国将从2020年12月31日起禁止电信运营商购买华为5G设备,并计划2027年之前将华为排除出英国的5G设备供应。

而11月30日宣布的新规却干脆禁止在2021年9月后安装华为5G设备。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这一决定令业内人士感到意外,因为他们此前一直在根据英国政府7月的决定制定时间表,即在今年年底前继续购买华为5G设备,并使用到2027年。

英国政府频繁调整针对华为的政策,这让英国电信业者疲于奔命。报道指出,新一轮禁令加剧了英国电信业者的沮丧情绪,他们不得不跟随政府多番修改华为设备使用指南的节奏。

一名电信业高管直言,英国政府又一次在未征询意见的情况下划定“最后期限”,此举正让业界“越来越火大”。

报道称,自今年夏天以来,一些英国电信运营商已经囤积了必要的华为设备,以完成已经使用了华为设备的5G网络建设的初期阶段,并且在未来零件出现故障时用来替换。若从2021年9月起禁止安装华为5G设备,这些存货中的大部分就无法用于5G网络的长期维护。

今年1月,英国政府曾宣布允许华为有限参与英国5G网络非核心部分建设。但在美国商务部5月15日宣布扩大制裁,欲切断华为芯片供应后,约翰逊政府被传出计划在华为5G问题上“转向”。今年7月英国宣布在2027年前排除华为5G设备时,道登当时也承认,此举“考虑到了美国的制裁”。

华为高级副总裁张建岗(Victor Zhang)11月16日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在后特朗普时代,英国政府应重新考虑华为5G禁令。张建岗敦促英国保持其作为第一次工业革命发源地的本色,认为英国不能在5G革命中落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华为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