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管制法》今日实施,日媒曝日企忧虑:供应链或存被割裂风险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1 09:30

(观察者网讯)我国出口管制领域的第一部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下称:出口管制法)于今日(12月1日)实施。

该法规定,国家对两用物项、军品、核以及其他与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相关的货物、技术、服务等物项实施出口管制,采取禁止或者限制性措施,填补我国出口管制领域法律体系的空白,充分强调法案的立法目的及执法重点在于“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属性和功能”。

11月30日,日本共同社刊文引述了日企的担忧,宣称“虽然该法主要针对美国经济制裁的对抗手段色彩浓厚,但日本企业也难以置身事外。日企在美中对立的夹缝之中陷入‘不得不表态站边’的状态,供应链(零部件的采购及供应网)存在着被割裂的风险。”

文章称,美国接连出台对华为技术等中国企业的禁运措施,而索尼等日企供应零部件也部分被禁,半导体巨头“铠侠控股”不得不推迟了原本即将实施的股票上市计划。

随后,文章警告说,今后,日企若与美国统一步调,有可能受到来自中国的“报复”。报道还称,电机巨头干部战战兢兢地说:“站在美国一方,还是中国一方,将不得不表明态度。”

目前,已有部分日企开始“自救”。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等10个经济团体以“可能对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造成显著负面影响、给与中国交易本身带来各种风险”为由,要求通过政府间磋商进行改善。

对此,经产相梶山弘志表态称:“如果被要求‘不恰当地’割裂供应网,(政府)将站在前列给予支援。”

三菱电机10月1日新设了旨在处理经济安全领域风险的专业部门。富士通则成立了分析美中技术竞争影响等的智库。日本贸易会会长小林健表示,希望美中两国即使有了“制胜绝招”也不要使用,期待与美国候任总统拜登之间的国际协调有所进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出口管制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