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媒体称暗杀武器以色列制,以色列情报部长:不知道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1 11:26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11月30日,路透社援引伊朗国营英文媒体新闻电视台(Press TV)的报道称,上周五杀害核物理学家法克里扎德所用的武器产自以色列。

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向新闻电视台透露:“在案发现场收集的武器上印有以色列军工的标志和规格字样”。

自法克里扎德遇害后,伊朗多次将矛头指向以色列。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已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安理会,表示“有重大迹象显示以色列对此负有责任”。

11月30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表示,他们发现了一些线索,可以确定有伊朗境内的恐怖组织MKO(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参与其中,而以色列和摩萨德(以色列情报机构)则潜藏在背后。

他还称,伊朗情报机构认为,法克里扎德一直是敌人的目标,所以在保护他安全的方面,伊朗采取了必要的措施。但本次敌人使用了非常专业的武器和全新的方法(远程操控的电子设备操作武器),才使暗杀成功。

法克里扎德的葬礼 视频截图

以色列这边则坚称对此毫不知情。11月30日,以色列情报部长埃利·科恩(Eli Cohen)在接受103 FM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自己不知道谁是凶手。不过对于伊朗可能的报复,科恩表示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正在必要的地方提高警惕。”

但是,在别的场合,有的以色列官员则展现出了不一样的态度。

11月28日,就在法克里扎德遇害一天后,一名匿名官员告诉《纽约时报》,全世界都应该感谢以色列杀掉了这位伊朗未来的“核弹之父”,以色列将继续采取任何必要的行动去反制伊朗的核计划,而这位官员本人多年来一直在负责追踪法克里扎德。

以色列能源部长尤瓦·施泰尼茨(Yuval Steinitz)也在电台采访中称,法克里扎德被杀对整个世界而言是件好事。不过,他没有让以色列直接同这件事扯上关系,而是说道:“无论是谁在伊朗实施的暗杀,不仅有利于以色列,而且还有利于整片地区和世界。”

尤瓦·施泰尼茨 图片来源:以色列政府

更危险的表态来自于以色列首相本人。一段被认为是从飞往沙特的航班里泄露出来的视频显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曾在法克里扎德被杀后不久说:“这都是为了你们,以色列的公民,我们的国家,这是充满成就的一个星期,而且还会有更多......”

前摩萨德副局长,反对党未来党成员拉姆·本·巴拉克(Ram Ben-Barak)在谈到这段对话时称:“我对他们在这场行动中的作为感到非常不安,这次行动的伟大之处在于它的隐蔽性,但正如在飞往沙特的航班上发生的那样,存在蓄意泄密的行为。表明首相只会同最亲近的人咨询行动事务,这令我无法入睡。”

尽管这两人的话语看似都指向了法克里扎德被杀一事,但《以色列时报》指出,内塔尼亚胡的这段话还有可能指的是他上周对沙特阿拉伯的秘密访问。

如果能有确凿无疑的证据证实以色列同法克里扎德之死的关系,那么该地区的紧张局势无疑将进一步升级。伊朗最有影响的强硬派报纸《世界报》发文呼吁,如果以色列的嫌疑得到证实,就对港口城市海法发动袭击。

尽管该报多次呼吁袭击以色列,但这次的评论文章进一步要求,袭击要以毁坏设施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方式进行。

以色列方面则自11月28日起,提高了驻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使领馆警戒级别,加强了安保,世界各地的犹太人社区同时增加了安全措施。

责任编辑:李焕宇
伊朗 以色列 暗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