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康明凯、迈克尔案同孟晚舟事件性质完全不同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1 19:00

据外交部网站12月1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当日例行记者会,并就孟晚舟事件相关答记者问。

问:两年前,孟晚舟女士在温哥华被加拿大警方任意拘押,中加关系因此遭遇严重困难。请问中方如何看待孟晚舟事件的前景?

答:事实已经充分证明,孟晚舟事件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美国政府炮制这一事件不是出于什么法律原因,其真正目的是要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阻挠中国科技发展,加拿大政府扮演了美方的帮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孟晚舟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却被无理拘押至今。我们对此表示愤慨,再次予以强烈谴责。

中国政府维护本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将会为此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我们再次敦促加拿大立即纠正错误,释放孟晚舟平安回到祖国。

问:加拿大政府一直批评中方在加拿大公民康明凯、迈克尔案上是“任意拘押”、搞“胁迫外交”。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加方说法纯属混淆是非、颠倒黑白。这起加拿大公民的案件同孟晚舟事件性质完全不同。有关加公民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中方主管部门对其进行逮捕、起诉和审理,纯属依法办事。在这个过程中,有关加公民的合法权利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