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赏樱会”问题,日本前首相安倍遭日本法律团体起诉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2 12:53

(观察者网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赏樱会”丑闻持续发酵。共同社12月2日报道,法律家团体1日向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提交了要求起诉安倍等3人的请愿书,刑事检举安倍等人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捐款行为)及《政治资金规正法》。

请愿书写道:“若出于揣度放松调查并选择从轻处分,国民对检察的信赖将扫地。”

据介绍,上述法律家团体是由日本全国律师及法律学者组成的“追究‘赏樱会’法律家会”,该团体已于今年5月向地检方面提交了941名法律家联合起草的检举书。

“这是性质极其恶劣的金权政治犯罪。安倍应该承认刑事责任,在国会说出真相并退出政坛。”上述团体事务局长、律师小野寺义象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强调道。

去年11月,时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身陷“赏樱会”风波。日媒当时报道,安倍涉嫌每年邀请大量“关系户”参加政府举办的年度“赏樱会”,其中包括800余名老家山口县的安倍后援会成员。而后援会在“赏樱会”前夜,还会在东京的高级酒店里举行晚餐会,但参会的后援会成员所交费用明显低于办会成本,安倍方面被怀疑承担了差额部分。

目前,特搜部对安倍的秘书及晚餐会参加者以自愿方式询问情况等,正以适用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不记载)嫌疑为核心展开调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安倍晋三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