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7 MAX首次公开复飞,机上乘客“情绪低落”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3 09:44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经历两次重大空难,整整停飞近20个月后,波音737 MAX当地时间12月2日在媒体的见证下,终于进行了停飞后的首次公开复飞,全程约45分钟,机上乘客“情绪低落”。此外,该机型将于12月29日进行禁飞后的首次商用客运飞行。

近来,737 MAX似乎“好消息”不断,美加两国空管局“开绿灯”,还有欧洲航空公司额外加购。但路透社指出,737 MAX的本次复飞,是波音公司近来“密集公关行动”的一部分。另外,部分空难遇难者家属,也强烈反对737 MAX的复飞。

路透社:升级后的波音737 MAX完成了停飞后的首飞,机上搭载了媒体

路透社12月2日报道称,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的一架737 MAX,于当天从得克萨斯州达拉斯飞往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全程约45分钟,乘客皆为各大媒体的记者。这也是自737 MAX去年3月停飞以来,首次有非监管机构和业内人士坐上该机型。

颇有意思的是,路透社记者形容称,当天飞机上的人们都“情绪低落”。飞机着陆前,一些乘客终于开始交头接面,聊了起来,随即响起了掌声。由于美国疫情仍旧严重,飞机内包括乘客和机组成员在内的90人,都戴好了口罩。

当天机舱内的场景 视频截图

机长皮特·甘博(Pete Gamble)在起飞前向乘客广播:“航空史是建立在安全链上的,当这条安全链断裂时,就需要我们这个行业的人来修理、恢复它。”

此外,路透社还注意到,波音公司目前似乎在有意淡化MAX这一品牌,因为在2日的复飞航班上,安全卡上只有737的字样,却没有MAX。

但路透社指出,本次公开复飞是一项“密集公关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减轻人们对这型飞机的担忧,重点则是强调飞机软件和培训上的升级。

737 MAX曾一度是波音公司最畅销的飞机,但2018年的狮航客机坠毁,以及2019年的埃航客机坠毁,一共造成了346人死亡,导致了航空业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安全危机,还削弱了美国在航空监管领域的“领导地位”。

随后,737 MAX遭各国空管局停飞。埃塞俄比亚航空事故发生近1个月后,时任波音CEO丹尼斯·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曾承认,新的自动飞行控制系统(MCAS)导致了两起近350人死亡的空难,并称“这是我们的责任”。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曾要求波音公司对飞行员的培训内容作出修改,并对飞行软件进行升级。在此前发生的两起重大空难事件中,当飞行员试图努力重新掌控飞机时,该系统却致使飞机机头不断降低下坠。

2020年9月,美国国会众议院发布了有关737 MAX系列飞机的调查报告,认定此前737 MAX系列飞机的两起致命空难,是由于波音公司及FAA“犯下了一系列严重错误”共同导致的。报告还指出,FAA的监管体系“存在严重问题”,亟须进行彻底改革。

但另一边,波音公司和FAA的复飞测试却一直未停。当地时间11月18日,FAA在官网发布声明,宣布批准737 MAX客机复飞。

在此以后,737 MAX的回归之路似乎走上“快车道”。先是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欧洲廉价航空瑞安航空(Ryanair)将额外订购75架737 MAX客机。但路透社也指出,这是部分航空公司在大幅折扣的诱惑下,“急于修复737 MAX的声誉”。

另外,加拿大广播公司(CBC)12月2日也报道称,加拿大运输局告诉部分埃航空难遇难者家属,他们将解除737 MAX的禁飞令,“甚至最早明天就可以起飞”。

当天下午,包括遇难者家属克里斯·摩尔(Chris Moore)在内的10余人,和加拿大交通部的官员举行了视频会议。加交通部长马克·加诺(Marc Garneau)向他们保证,政府对737 MAX安全性的审查是“彻底的”,飞机将很快再次起飞。

但摩尔和其他悲痛的家属强烈反对加方的表态。他们仍然认为飞机有悬而未决的安全问题,并不想让这架飞机复飞。

摩尔向CBC表示:“这(解除禁令)简直疯了,你怎么能让我们陷入这样的困境?我感觉不太好,我觉得(安全问题)迟早会爆发......那架飞机的安全性,仍有很多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波音危机 波音737MAX 复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