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检方就赏樱会问题要求安倍接受询问,拟对其秘书立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3 11:01

(观察者网讯)共同社12月3日采访相关人士获悉,有关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方面被指为“赏樱会”前夜晚宴会费填补共计逾9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7万元)差额的问题,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基本决定以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的嫌疑对安倍的公设第一秘书立案。未记入政治资金收支报告的金额收支,合计可能超过4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1.35万元)。

对此,公设第一秘书在自愿接受询问时已承认填补差额,特搜部正在做最后的调查。特搜部已要求安倍本人自愿接受询问,认为有必要让其就一系列事情原委做出说明。

报道称,“赏樱会”前夜晚宴由公设第一秘书任代表的“安倍晋三后援会”主办,2013—2019年在东京都内的两家酒店举行。

相关人士透露,截至2019年的5年中,举办晚宴需向酒店支付的总额约为2300万日元,而仅凭每名参加者5000日元的会费不足以支付,而差额部分则由安倍方面每年负担100万日元以上,较多的年份则达到约250万日元。

支付费用后,酒店方面向安倍任代表的资金管理团体“晋和会”开具收据,资金被指出自晋和会。但在后援会及晋和会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并没有2015—2019年的晚餐会相关记载,收据疑似已被销毁。

晚餐会问题于去年11月浮出水面,安倍对此曾在国会多次答辩“不存在填补”。据其身边人士称,安倍曾向事务所方面确认,其秘书因收支报告中未记载而做了与事实不符的说明。

共同社称,特搜部可能认为,至少有必要把向参加者收取的会费记入收入,把包括填补差额在内、向酒店支付的金额记入支出。如果再加上从晋和会转移至后援会的这部分资金,预计总共超过4000万日元。

两天前,日本法律家团体1日向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提交了要求起诉安倍等3人的请愿书,刑事检举安倍等人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捐款行为)及《政治资金规正法》。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